我們學佛人,天天念佛,天天聽經,究竟為了什麼?為了親近佛菩薩。古德常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特別是我們今天這個環境,一天不念佛,一天不聞法,跟佛菩薩就遠離,什麼煩惱都起來了,怎麼能不退轉?

從前的人,他們成就容易,原因在哪裡?從前寺院庵堂每天講經,遵照佛的制度,一天八小時講經,如果是念佛的,一天有八小時念佛。諸位想想,一天二十四小時,用功了十六個小時,他已經很疲倦了,只好休息了,他的頭腦裡頭沒有妄念,所以他容易成就。

現在我們比不上古人,我們在物質上享受超過了古人;在修學方面來說,那是大大的不如古人。我們今天聽經,充其量每天聽經二個鐘點;每天念佛,大概也只能念一、二個鐘點,還有二十個小時在胡思亂想,在打妄想,所以不能成就。

佛在經上給我們說,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穢惡之土。在我們這個世間,人心污染確實到了極處——大家在一起都是雜心閑話、人我是非、勾心鬥角,天天搞這個,處處都是障道因緣,處處都是叫你退墮,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