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修哪個宗派,無論學什麼宗教,只要用真心學,統統管用,你臨終聽到這個法門,迴向求生淨土,個個都能得生。這才是淨土宗的偉大處,真的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無所不容。

你看造作五逆十惡罪業的人,只要你肯回頭都能往生。阿彌陀佛真的是既往不咎,只要懺悔,只要回頭是岸,阿彌陀佛平等對待,一視同仁,這真了不起。我們讀了之後要把它學到,學到什麼?在我們周邊的環境,有譭謗我們的人,有羞辱我的人,有陷害我的人,我怎麼樣對他?跟阿彌陀佛一樣既往不咎。他繼續傷害我也不追究,一切都隨順,決定不能有一絲毫怨恨心,你就錯了。

為什麼?他為什麼用這種態度對我?至少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過去生中我這樣對待他,今天碰到一起,他來對待我,那正好不就報掉了嗎?歡歡喜喜接受,報了這筆帳了了,好事,不是壞事。另外一種,他糊塗,他迷惑顛倒,他業障很重,他造作的惡業,原諒他,他沒人教他,他不知道他自己是做錯事情,原諒他,別計較,好好的對待他,慢慢等他回頭再幫助他,這就對了。所以善因善緣我們遇到了,不生貪戀;逆境惡緣遇到了,不生瞋恚。

這都是練功夫的地方,都是恩人,順境善緣教我們在練習不貪,沒有貪戀;逆境惡緣訓練我們不起瞋恚,不癡、不瞋。沒有這麼多境界,你怎麼修?你怎麼會知道你功夫提陞?不知道。天天在考驗,天天通過,天天歡喜,考試都及格了。善人、惡人都是我的恩人,沒有他們,我成不了佛,我也往生不了。所以這些人不但沒有怨恨,我們總是存報恩的心,他真的幫助我,幫助我提陞,幫助我覺悟,幫助我不再造業,幫助我堅定信心、堅定求往生這個意念。

「此就菩薩種性人也。(正是《唐譯》中住大乘者)」,這個住大乘者意思非常廣大,不是說在佛門學大乘當中,不是的,一切時一切處裡面,你見到心量大的、有慈悲心的、能包容的都是大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