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屬般若慧,疑為諸罪根

眾生疑惑從何而來?

首先我們的疑惑是從二元對待的思維方式中產生的,但妙明本心是絕待的、無分別的,由一念無明妄動,就產生能所、主客的對待。人類邏輯思維被限定在心意識範圍當中,它必然是對待法,而淨土法門卻不是對待法。

如何超越二元對待?

佛陀在般若系經典中常常通過「如來說……即非……是名……」的表述語式,讓眾生去體會超越二元對待的,本有的般若智慧。透過般若智慧眾生更能夠相信淨土法門,「信」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不是邏輯思維的範疇。淨土法門不能用科學邏輯思維去證明。不僅在信仰層面,乃至在整個人類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環境方面,二元對待的思維方式會帶來非常慘重的損害,甚至直接威脅到地球人類的生存基礎。東方文化要拯救地球,解脫西方文化的困境,實際上就要依靠超越二元對待的般若智慧。

如何堅定淨土信心?

淨業行人要建立信心可以選擇從仰信入手,依教奉行,老實聽話。淨業學人要把經驗、常識等我執我見全都放下,凡夫思維是線性的、平面的,而佛法智慧理事圓融,它是立體的、多面的、多元的。淨土法門至圓至頓,非凡夫思量分別所能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截斷眾生妄想分別的暗流。

淨土法門貴在專精,淨業行人要時常熏修佛言祖語,同時落實在執持名號的實修上。蕅益祖師曾說:「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信願如目,眾行如足。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故慧行為前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淨土法門的特點是從果地下手,彌陀名號內聚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眾生執持名號,就把佛的果地上的功德全體接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