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宗的人至少要明白三個道理

1、第一個,你要能夠了解彌陀

阿彌陀佛的功德有哪些?你念這句佛號背後有四十八願,你四十八願完全不懂,你很難產生一個強烈的皈依心。念佛最重要的就是「一心歸命、通身靠倒」,臨命終的時候順從本願,但問題是你對本願完全不了解。

信心是建立在正見的基礎之上才有所謂的信心。你對四十八願完全不熟悉的人,你這個佛號念起來是沒有力量的,所以你要了解彌陀。

2、第二個,你要了解淨土

念佛不是目的,你是為了求生淨土才念佛的,這個不要忘了。所以念佛是有願力的,是有目標的,我們不是為了念佛而念佛的,我們是為了求生淨土而念佛的。所以你對淨土一無所知,你說我來生要去的地方我完全不了解,但是我很想要去。這不合乎道理,不可能!

我們不可能對一個陌生的東西產生願力,不可能!你說我要移民到美國去,我對美國一無所知。不可能有這種事情!所以你要能夠了解彌陀,你才能產生一種堅定的願力,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厭離娑婆世界,就是明白淨土的莊嚴。所以我們要了解彌陀、了解淨土。

3、第三個,你要了解你自己

臨命終的時候不是簡單的因緣哪,你過去生的業力,你今生的煩惱,到臨命終的時候臘月三十算總賬,它不會跟你客氣的。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是百感交集的,善惡交攻。

我們造了很多善,但是可也造了很多惡。你面對你內心的狀態,你菩薩怎麼安住?你一定要把你的問題調伏了,佛力才會進來的。沒有一個人是在顛倒的情況下往生的,沒有一個人。問題不是佛陀要不要救拔你,佛陀是在一個有因緣的情況之下才能夠產生救拔的。

如果說你不管顛倒也好,你不管正念也好,佛陀一定可以救你,那這樣子淨土宗變成他生。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就是離開你一念心性之外有一個決定性的力量,它可以控制你的生命。那這個淨土宗變成他生的思想嘍,他生就是外道、上帝的思想啦!

所以淨土宗的感應道交是要建立在諸法因緣生的情況之下,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做好正念的準備,佛陀的力量才能夠進來。

我必須強調一個觀念,感應道交是雙方面的事情,佛力是準備好了,我們準備好了沒有?我們的正念準備好了沒有?我們的信願行三資糧準備好了沒有?

感應道交是雙方面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準備,佛陀可以把我們這件事辦好,那我們現在就不會再流轉了,是不是這個道理?所以,你除了了解彌陀、了解淨土,第三個你要了解自己。

我們不可能廣泛學習,經典太多,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如何了解彌陀,建立信心;如何了解淨土,建立你的願力;第三個如何了解自己,破除你身心的障礙。我個人覺得這三個缺一不可,缺一不可。那麼這就是我們要研究教理的原因。

我們所有的障礙都是來自於自己。你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的妄想,你不了解它,你不是它的對手的。

你跟它硬對硬地硬碰,那就像《楞嚴經》上說的,妄想是什麼東西啊?那可是無始劫來熏習所成。你不是今天才打妄想,你過去生無量劫的生命,你每一生都打妄想累積到現在。

佛號是今生才成立的,你是它的對手嗎?你那是小孩子跟大人打架,你要沒有用智慧去觀它,那你面對妄想,你肯定糟糕了,因為它是熟境界,佛號是生境界。

所以說,我們要保證臨終的正念,只有一個方法:了解什麼是妄想。你才能夠超越它。你一定要了解什麼是妄想。你了解它你就不怕它了,你就能不為妄轉。

所以這個地方講到淨土宗也是要研究教理,因為你要調伏你自己的妄想,你才能夠把佛號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