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法師,既然往生全靠佛力,那我們又何必辛苦修行呢?

大安法師答:要知道我們靠佛力裡面也有自己的力量。淨土法門就往生這一點來說,全憑佛力。不是靠自己力量往生,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另我們往生。然而,我們要對這個法門產生信心,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力,把自己全身心交給阿彌陀佛的這種信心的智慧,這裡面是要包含著自己的福德因緣的。《無量壽經》講如果人曾經持清淨戒,曾經供養了佛才能夠遇到這個法門,才能相信這個法門,才能夠死心塌地的求往生。那麼多生多劫持戒供養的這樣的一個福德智慧的積累,這就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力量了。

就在我們現在,我們產生信心,我們要去念佛,這裡面也有我們自己的力量在裡面。要麼光靠我們的業力,誰能夠去念這句?感覺到這麼生疏,這麼枯燥,對開始的人說他對這句佛號,覺得很枯燥啊。所以,並不是說,往生全靠佛力,我們就可以不修行的。應該說從他的起信發願到往生過程當中,是有二力,自力和他力互動的。最終是全部的他力,也就是自力。

所以念佛法門還是要講精進的,精進不一定要辛苦。因為當你產生信願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願意去做就會在做這件事情當中感覺到快樂。你比如你一天念三萬聲佛號,別人會覺得,哎呀,這個人怎麼這麼苦啊,大家都去逛超市了,去卡拉OK了,去娛樂他怎麼一個人在那裡念佛?就覺得很苦。但不知道你真正念進去了你很快樂啊,你會覺得那些在五欲六塵裡面,卡拉OK裡面去蹦蹦跳跳的人你倒是會覺得,你會覺得他很可憐。他不知道我們內心的快樂。所以他並不是辛苦,

而且這種念佛法門正好是安樂法門。他不是靠苦行去修的。因為阿彌陀佛現成的名號功德和西方極樂世界的無盡的莊嚴是早已成就了的。只要我們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全體果地上的功德,全都恩賜給我們。所以我們得到安心,得到安樂的。那麼辛苦修行是說所以的福德智慧要靠我們自己一點一滴的去積累,修因證果,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這是一般的。那是很辛苦。

就好像你要得這個饅頭,你必須自己播種、施肥、收穫,然後脫粒,再磨成面粉,然後再來做饅頭,來蒸。你得這個饅頭就很辛苦了。哎!但是有一個現成的饅頭在那裡,你只要拿來你就可以吃。而且那個饅頭你跟那個饅頭的主人產生一種父子的關係,你拿這個饅頭吃,那個父親本身就是要給你吃的,你就拿過來,你就安樂了嘛,不需要你去進行一個這麼一個從播種的全過程嘛。

所以這個是捷徑當中的捷徑。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能快速圓成佛果,念佛法門就是從佛的果地上起修,把佛的全體果地上的功德攝受成為我們凡夫眾生因地上的功德。香光莊嚴,快速成就。所以這就對通途自力法門修因證過的過程來說,他是一個快速成佛的法門,是一個安樂法門。不需要修行那麼辛苦的。如果修的很辛苦,哎,跟念佛法門是不相應的。念佛法門每一聲都是很快樂的。這句佛號讓我們當下快樂,讓我們人生快樂,讓我們往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