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曹德旺:商戰不敗的信仰

曹德旺簡介

1946年出生於福建福清,福耀玻璃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團,目前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製造商。他是不行賄的企業家,自稱沒「送過一盒月餅」,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從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計個人捐款已達50億元,認為財施不過是「小善」。2009年5月30日,曹德旺獲得安永全球企業家大獎。

9歲才上學、14歲就被迫輟學的曹德旺,在街頭賣過煙絲、販過水果、拉過板車、修過自行車,嘗遍了社會底層生活的艱辛。1976年,曹德旺開始在福清市高山鎮異形玻璃廠當採購員,他的工作是為這家鄉鎮企業推銷人稱「大陸貨」的水表玻璃。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這家年年虧損的鄉鎮小廠,將主業迅速轉向汽車玻璃,徹底改變了中國汽車玻璃市場100%依賴進口的歷史。1987年,他集資627萬元,成立福耀玻璃有限公司。

2011年胡潤中國慈善榜發佈:曹德旺捐款45.8億元成為中國首善。 2012年慈善排行榜揭曉曹德旺捐35億蟬聯首善。

精彩摘要:

我們的員工不僅享有一般的福利,有生病我們也可以給他看,我們為北京的臨時工治病花了一百多萬,在我們工廠生病必須送醫院,送醫院就不惜代價,治好為止。這樣做不單單是一點錢的問題,而是形成一種文化,對公司價值的認同,你應該給他們解除頭上這把劍,什麼時候掉下來,集團都可以幫你解決。

我們為中國人去做一片玻璃,讓所有中國人能用上我的玻璃,不管他是達官顯貴,還是平民百姓,一定要讓他覺得放心。

我是窮人出身,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窮,有這樣的體會,才知道我為什麼在富起來後竭盡全力去幫助別人。

我在辦公室看文件,不管中央文件還是地方文件,還是邊遠山區給我的信件,一樣對待,這就是眾生平等的意義。

以下根據演講實錄整理,略有刪減:

曹德旺:大家好,我的習慣不好,在任何場合演講不喜歡用稿,講的時候比較零亂;而且福建普通話不大標準,聽起來比較吃力,如果聽完需要我解釋某一句話,我願意跟大家做解釋。

我是一個企業家,今天講我創業的歷程和一些體會,題目定為《品牌的價值與鑄就》,分三部分:

第一,福耀品牌價

值福耀玻璃去年主營業務收入是96.68億,稅後淨利潤是15.7億,去年納稅10個億

大家知道福耀,但可能不知道福耀在做什麼?福耀是做汽車玻璃的,1987年在福州註冊,當初我提議做玻璃,又請了四五個股東湊了100萬,成立一個汽車玻璃廠。通過這25年的時間,福耀現在在全球建立起34家子公司,在中國十多個省市建了工廠,而且都是各省市的重點企業。

福耀今天在中國的汽車玻璃中佔70%的份額,是全球八大汽車廠(寶馬、賓利、路虎、奧迪等)的第一供應商,在全球汽車玻璃同行業穩坐第一把交椅,無論是供應量還是企業效益。我們的財報顯示,去年主營業務收入是96.68億,稅後淨利潤是15.7億,今年一季度銷售22.5億,淨利潤3.52億。

回顧以上取得的業績,今天,福耀能夠基業常青,能夠立於不敗之地,在現有危機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靠的是福耀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玻璃的知名品牌,我的玻璃成為包括奧迪、奔馳、寶馬、賓利、路虎等八大汽車商的用戶。這是品牌的價值。

二,對品牌的認識

人品、產品、品味、品質連在一起就是品牌

我爸當年做生意,做得很好,我跟他做生意,每天吃飯時,他把做生意的感想告訴我。小時候我爸就跟我講:中國的文字是象形字,「口」這個字是沒有簡寫的。他的意思是告訴我你在講話時,開口一定要慎重,對位置比你高的,千萬不要去讚揚、奉承人家,這個對人品會有影響;位置比你低的人,你認為不滿意的,認為做錯的事情,也不要輕易表態。因為你不是最高水平,你的講話也會影響到你的聲譽。後來我做企業,就想到我爸講的這句話,是很對的。

品牌是什麼?

第一是人品,「品」是三個「口」,三人成眾,三個「口」就是眾口。你去做,讓他們來評判,這叫人品,人品是這樣做出來的。那麼你必須堅持塑造企業的信譽度、美譽度,做任何事情應該值得人家圈點和評判。做品牌的第一品是人品。

第二是產品,也就是企業的戰略定位問題。戰略地位是什麼?你準備投資,投資什麼?為什麼會投資玻璃?是因為市場好賣還是因為你熟悉玻璃?什麼決定你的投資方向?產品的服務對像是誰?對你的服務對像了解有多少?其愛好、特性是什麼?最後是由誰來做、怎麼做、什麼時候做?這些東西就是產品,就是戰略定位的問題,做之前應該認真研究這些問題,保證這些問題有效解決問題。從我的經驗來講,產品很關鍵。

第三是品位,這涉及品牌的形象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要塑造企業和個人在社會上的誠信度、信譽度、美譽度。

員工也是我們的客戶,怎樣留住員工?就要考慮薪酬福利,企業的發展願景,員工的個人發展願景,企業價的值觀和文化。什麼是文化?中國最有價值的文化就是立德,德的核心就是仁慈。企業雖然不是員工的,但他有份。

我們的員工不僅享有一般的福利,有生病我們也可以給他看,我們為北京的臨時工治病花了一百多萬,在我們工廠生病必須送醫院,送醫院就不惜代價,治好為止。這樣做不單單是一點錢的問題,而是形成一種文化,對公司價值的認同,你應該給他們解除頭上這把劍,什麼時候掉下來,集團都可以幫你解決。

品味,一定是從我們做生意時就要講誠信,真正做到童叟無欺,真正讓員工體會到跟我在一起的價值,受社會尊重。我們各地企業員工,穿上我們的工作服,出去做生意不會被人家欺負,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企業被很多領域照顧。我是納稅大戶,去年我繳稅10億,這也鞏固了我的品牌地位。品位對做企業品牌來說是很關鍵的一「品」|。

第四是品質,就是產品質量。產品質量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但最高的質量是什麼呢?穩定,穩定在一條線上,不要一下子跳上去,一下子再跌下來,跟過山車一樣。超過這個質量標準,到這個線,就保持下去,不要一下子衝上去,跌下來我不接受。

我做的是汽車玻璃,汽車有毛病要召回,我是全球供應商,可以想像質量需要穩定。質量穩定是由體系控制的,不是設計出來的,不是老闆用高壓手段能解決的。體系控制用什麼來保證?很簡單,選你所做的,做你所選的。必須需要非常嚴格的紀律性,歸納為一句話:企業的品質、產品的品質反映企業的綜合素質,企業上上下下班子的素質。

質量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比如我今天來到工廠門口,保安上來就說「你是幹什麼的,車子停旁邊去!」我就很不高興了,我買你的東西,我是上帝,你怎麼能這樣對待我?這一單生意就怪在這個保安身上了,你應該客氣一點,「你到這裡找誰?」我們企業員工從上到下,都是有系統的培訓,每一個人對品質都有一定的管理。

從人品、產品、品位、到品質,四個「品」連在一起,這就是我對品牌的認識。

三、品牌是怎麼鑄就的?

用佛家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塑造品牌

我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回顧我從業一生,我很自豪的是:在現有政策環境下,把企業做得很強大,變成國際知名品牌,而且我沒有敷衍了事,該盡的職責都盡了,我會履行公民職責。怎麼做?我以佛祖的「六度」作為自己的行為指南,當然按作為企業家,我是很粗淺的,但我把佛家的「六度」用在企業品牌的塑造上,我是這樣用的:

一是佈施。佈施有三類,財施、法施和無畏施。按照佛祖的理論,財施是最小的,沒有功德的,有錢人以財物於人,佛祖還建議財施最好隱性佈施,就是做好事不要留名,讓人知道了就不好,就沒有功德。

我最初做福耀玻璃的時候,不是為了錢,當初看日本在中國賣玻璃,去研究發現大廠不去做,小廠做不來,我認為我很有才華,而且有社會基礎,可以做得來。那時我找人幫幫我,為中國人做一塊玻璃,中國人應該有一塊自己的汽車玻璃。那時,我剛剛知道法施。

在做的過程中,因為佛門提倡眾生平等、心懷慈悲、謙虛誠實、尊重他人、上下一致,這都是在一種慈善範圍,在慈悲的佈施範疇。

二是持戒。佛家的戒相當於儒家的禮,佛門要求遵守法律法規的同時,個人要戒貪、戒癡、戒嗔、戒賭、戒色。我很自豪地說,我不做這些事情,我不會賭錢,我也不貪。我堅定地知道去做該做的事情。總結自己,剛剛走向社會做汽車玻璃時,是從不為向有為過渡;學會有為以後,我知道還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為了這一塊玻璃,我向中國承諾,對我的員工承諾,我們為中國人去做一片玻璃,讓所有中國人能用上我的玻璃,不管他是達官顯貴,還是平民百姓,一定要讓他覺得放心。這一片玻璃能代表著中國人的形象,在國際上跟人交流洋人能夠做到的,我們也應該做到,今天做到了。我們就本著這個理念來做。

在持戒上我還有一個心得,佛教的觀點是說處之己戒嚴。我們的管理制度非常嚴格,我和我的員工說「我愛你」,因為我不想你犯錯誤。我的管理制度是相互制衡的,我制度不嚴,你順手拿走了東西,到時候我怎麼處理?開除你,我損失一員大將;不開除你,破壞了我的規章制度。因此,我們要求管理層在管理制度上必須嚴謹,把話說死,把東西鎖緊。在持戒裡既控制別人,又防止了不好事情的發生。

第三是忍辱。在忍辱方面,我也不怕吃虧,反正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本錢也不必要去做,不批准也無所謂,能夠用這種心態應對一切。

第四是精進。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精進就是精益求精,要持續創新。福耀最早引進中國第一條汽車玻璃生產線,當初我們提出,引進設備要消化技術,在消化技術的基礎上,我們還必須要有自己改進創新的技術,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製造能力。福耀今天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玻璃工廠的時候,如果自己不會做設備,就沒有這麼強的競爭力。

五是禪定,淡薄名利。我在全國已建好的工廠有七八百萬平方米,我向社會承諾,向我的股東承諾,我只做汽車玻璃。

我是當了24年福建省政協委員,不是兩會代表,歷任省委書記、省長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我認為那是榮譽。但自認沒有功,當了24年政協委員,24年我還沒有時間去開那麼多這種會議,包括被請我吃飯。我想這個事情不是重要的,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什麼都要就是包袱。我做什麼事情,會從企業角度評估可不可以做,怎麼做;但個人問題我隨遇而安,不會計較。

六是智慧,智慧跟聰明有差別。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我每天早上上班坐在汽車上聽新聞,從國際貿易摩擦不斷上升,到中央政府環保、交通新法規出台,再到人民幣匯率浮動,我們會根據這些做測算,我們做了多少,其它企業做了多少,交通法實施會有多少影響。我們通過這些現象去測算,2007年我們把各子公司總經理調回來,採取幾個措施:清理在建項目,已經開工正在建設的抓緊完工;促進現金迴流,當時我們現金流負債率達67%,提出兩年把負債率降下來;根據測算,危機來的時候,不應該讓政府救,我們展開了一場自救運動,關閉預期會虧損的企業,因此在2008年中國經濟最火的時候我關掉了四條生產線,損失了十幾億,很多人不理解,說這個動作太大,我說拿十幾億虧得起,等你開始虧的時候虧不起,這是智慧。

通過這些努力,福耀品牌建立起來了,去年淨資產收益率到35%,位居中國第一。就是因為我的政策實施有效。負債率降下來的時候讓財務成本大幅下降,配合整個自救政策的實施,這就是有智慧、最聰明、最理性的做法。

今天福耀能夠常青不倒,靠的是品牌;品牌是怎麼做成的?首先要有信念,把信仰作為永恆不變的信念在心裡,圍繞這個信念去做事,才會讓自己的基業常青。謝謝大家!

真正體會過什麼叫窮就能理解我為什麼做慈善

提問環節:

提問:曹先生您好,我國慈善事業在監管方面出現很多問題,尤其去年各種事件導致慈善機構信任度大降,您認為怎樣規範國家主導的慈善機構?

曹德旺:我們國家是一個經濟轉型國家,社會轉型國家,「郭美美事件」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是社會轉型過程當中的問題。

關於慈善管理,我推薦一本書《財富的回收》,介紹慈善基金的管理模式,國外的慈善基金跟做企業一樣。現在我們的慈善事業必須堅持公開透明,保證公平,國家新的《慈善法》馬上會出台。

提問:玉樹地震時我只捐了當月的工資,沒有多少,您當初以個人名義捐款1個億,我被震撼了,您當時這個決定是怎麼做出的?

曹德旺:那時候剛好有現金在口袋。我沒有特意規劃,只要我口袋裡有錢就會做。

提問:這麼多年的社會經歷,有沒有您印象深入深刻的?另一問題,你做慈善終的終極目的是什麼?

曹德旺:您說有沒有坎?創業初期非常艱難,幾乎每一件事情都是坎,但是也習慣了,年年難過年年過,坎坎難過坎坎過,今天處理不了回去睡覺,明天再處理。

關於慈善,我是窮人出身,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窮,有這樣的體會,才知道我為什麼在富起來後竭盡全力去幫助別人。現在我正在實現承諾,盡我的最大努力幫助窮人。

最大的權利是員工給你的,不是老闆給你的

提問:在一個企業裡,如果人人平等,沒有上下級別,是不是做事也不方便?能不能真正做到平等?

曹德旺:心懷慈悲,眾生平等。看國家領導人走過來,跟你的經理走過來一樣,都是人。我在辦公室看文件,不管中央文件還是地方文件,還是邊遠山區給我的信件,一樣對待,這就是眾生平等的意義。

菩薩也有等級的菩薩,但不是我比你大,我應該怎樣,真正是智慧,把上下關係搞清楚,最大的權利是員工給你的,不是老闆給你的。

興邦強國從我做起 不要在乎別人怎麼做

提問:很多企業家信佛,但是不是真正信佛?怎麼看一些企業「叶公好龍」的現象?

曹德旺:釋迦牟尼年輕時曾問佛祖:如果有人不信怎麼辦?佛祖說不爭。佛家的理念就是你相信就去修行;不相信就無所謂。現在信佛很時髦,那是他的事情,個人的愛好完全沒必要糾正,只能管好自己。

中國十幾億人中最優秀的,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肩負著國家建設重任,不要跟人家比,應該從內心發出興邦強國的聲音,從我做起,我應該帶頭。他貪污、受賄可能有他的原因,我不管,我相信會有報應,但我不做。佛教的理念是信不信由你,不跟你爭,如果信就去做,你肯定會修成正果;不信我也沒有爭議。

提問:大陸商場和官場很複雜,如何處理二者的關係?

曹德旺:我曾經提出整治腐敗,同時也應該整治貪婪的老闆。我在福建政企會議上告訴企業家,你們吃虧都是因為自己的問題。我從創業到現在,從來不爭,該你做的事情你就做,把貪婪戒掉,這些問題就好處理。

我不貪,我不做房地產,我知道那個事情很賺錢,但高利潤後會有很多人找你,今天請他給我安排工作,明天請他給我搞一塊地,你最後就可能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