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念佛與否都希望你抓緊時間

一聲磬響,煩惱頓息。我與彌陀,是二是一?

也許有些人和我們一牆之隔,卻不知道推開門進來又是一番天地。

念佛之前說到「一句彌陀,法喜自在」,這就是看看我們用功,這是第三天了,有沒有念得法喜自在。我們誦《阿彌陀經》,學習過《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學習過《往生論》,就是要了解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的區別。落實到我們現實生活當中,就是要看一看,當我們妄想分別聚集了種種的煩惱,在內心充滿煩惱的時候,還有快樂可言嗎?

如果我們來念佛,了解了念佛的道理,就能真正地明白人生老苦、病苦、死苦這三種法,為什麼佛告訴我們不可愛、不光澤、不稱意。一點不如意,但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接受。

看看來念佛的人,也有年輕人。師父們年輕人多,居士們只是個別。這也就是說,年輕的時候,沉溺在五欲當中以苦為樂,不思出離,到哪一天也許病了,過上幾年老了。這次來大乘寺,大家一連串說到有好幾位居士,以前都很熟悉的,相繼往生。要問一問,哪個做好了準備?七十歲的沒想到死,六十歲的也沒想到死,五十多歲的更沒想到死。

我們知道,佛問弟子生命在幾間,弟子們回答種種。佛告訴我們,生命在呼吸間,一息不來就成後世。每個人都要問問自己:「我做好準備沒有?」因為就我們的修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也就是說死無定期的。但對一個修行人來講,時時都要做好一息不來的準備,到頭來我們才不會手忙腳亂。做準備,不是像世間人說的準備幾件臨死穿的衣服,而是要爭取時間,好好地來準備念佛的資糧。

也可能今天念得法喜了,但不一定自在。如果念到法喜自在,自知時至,死只不過是一個現象,今生結束又會隨著我們的願力來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去就來,要想在這個世界上投生到任何一個地方,去做自己的利生事業,都會隨願成就的。

但這一切就在於我們加功用行,就講的我們的行門。就像這幾天我們來念佛,實際一眨眼,這已經是第三天了,看一看我們能不能在這十天內來念佛憶佛。因為經典裡說,念佛憶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所以今天下午一來就告訴大家,加功用行不能等待。

不能說不要緊,今天先放逸一下,明天再念;或者今年先放逸一下,明年再念,閻王老子不會跟我們商量。因此,只有自己生起警覺心,好好地來備辦自己的念佛資糧,最為重要!

好,大家各自尋位靜坐,耳聽心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