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少煩惱》,講了我們如果能夠時常反省自己的話,就是一個能夠諒解他人的人。經常以一種諒解他人的心態來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就會減少很多煩惱,就會把很多煩惱當成了處理品,就不會把煩惱當成寶貝。所以,處理人際關係當中的煩惱的好方法,就是要能夠諒解他人。這樣我們隨順起世緣來自然就容易多了。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煩惱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不知道要感恩、要包容、要奉獻。我們應該知道我們不可能獨立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不管你有多麼地能幹,不管你有多大的財富……你必然要依靠別人一起存在。這就是佛教講的緣起性空,沒有任何一個事物是可以獨立存在的,都是互相依存的。

所以,我們在和他人交往的時候,要有感恩的心態,要有奉獻的精神,因為一個人的存在是和周圍所有人、和全世界所有人的存在分不開的。我們這一個生命之所以能夠存在,是和整個宇宙的存在分不開的。大家想想看,全世界一個人都沒有,就剩我一個人,你說我還能存在嗎?

肯定不能。每個人都這樣來反問一下自己,沒有全人類的人,只有天下老子第一,既然所有的人都沒有了,哪裡有第一呢?所以,我們要時時感恩所有的人,因為所有人的存在,為一個人的存在提供了前提,提供了條件,提供了所有所有的一切,包括一個人的生命在內。

如此說來,我們要不要感恩呢?我們能夠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自他關係當中出現的矛盾,心態自然會平和下來,自然會有一種感恩的心、報恩的心、奉獻的心,去面對所有的人,面對所有的事,面對一切眾生,面對宇宙大地。知道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慢慢就能契入僧肇大師所說的:「萬物與我一體」。

人類的存在與整個山河大地的存在分不開,而且是要協調和諧的存在,只有和諧的存在,人類才能生存;一旦出現不和諧,人類的生存就會出現危機。因為人的生存受到條件的制約,生存環境改變了,生存就成了問題。所以我們要感恩,如果沒有宇宙大地所有一切和諧的存在,我們的生命也不可能存在。

比如我們常提的環保意識,能夠把環保意識提高到感恩這樣的角度來理解,提高到人類的存在、個人的存在是和所有的眾生——有情、無情的存在分不開這樣的角度來理解,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自覺地來做環保工作,自覺地來保護生態的平衡。

佛教裡有一個觀念叫「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如果從環保的角度來講,這是最高的環保意識。有情和無情都在法界當中,這一法界只有有情不稱其為法界,只有無情當然也不能稱為法界,只有情與無情同時平衡的存在,這個大智慧才能圓滿;如果不能平衡的存在,就圓滿不了。

這樣一來,我們的心就容易平衡。我們抱著感恩、包容、奉獻的精神去做事情,我們就容易契入無為的心態。不管事情做的成功與否,只要我們努力去做,我們就會開心,就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歡樂。這就是佛教無為法中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精神。

如果能夠做到這樣,那麼,生活處處是真實的,處處是光明的,處處是清淨的,處處是神聖的,處處是有意義的。關鍵是我們能否以一顆無我的平常心和慈悲心,去發現、去認同、去領受、去創造。能夠安住當下了,不論平常還是喫茶,處處無非佛法,真所謂山色無非清淨身,溪聲盡是廣長舌。否則只有怨天尤人,愁眉苦臉地孤獨生活在這個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