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經行念佛需要注意什麼

乾陀訶提菩薩是《佛說阿彌陀經》中的四尊菩薩之一,「乾陀訶提」是不休息的意思。不休息,就是我們修行這個淨土法門,一定要如救頭燃,不能放逸,不休息。

為什麼我們要做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的精進念佛?經行念佛,就是在一段時間當中你不休息,不要坐下來,不要躺著,所以我們東林寺每個月的晝夜念佛(註:現調整為祖庭和淨土苑每年五月、十月各一次,祖庭為12日—13日,淨土苑為27—28日),就是二十四個小時要你做一個「乾陀訶提菩薩」,不能休息。

那我們怎麼樣做到不休息呢?其實對我們這些業力凡夫來說,是很難的。我們由於有這個血肉之軀,煩惱很重,身心陋劣,就容易疲勞,一疲勞就要休息。要做到不休息,一定要生死心切,如救頭燃,同時還要仰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光明的加持。在阿彌陀佛的名號裡面,有一束光叫不斷光,不斷光就是不間斷、不休息的意思。

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度化我們眾生,是從來不休息的,不會說到了夜晚,他下班了,睡覺了,你往生的時候,沒有佛來了,由於他睡覺了,沒有這個事。佛不會睡覺,無量劫以來不休息。所以這束光明就能夠把我們自性的那種德能顯發出來,自性的德能就是不休息,不疲勞,不厭倦,常恆如是。

我們的心意識出來的那種力量,他容易疲勞,需要休息。所以,乾陀訶提菩薩就是表明我們念佛一定要有不休息、不間斷地做功夫的這個特點。

(備註:晝夜經行是鼓勵不出堂,並不是限製出堂,寺內會正常提供食宿條件,是否出堂全憑個人發心。)

大家到東林寺參加晝夜經行,首先要遵守經行的秩序。經行中要聽好法器的節奏,保持好前後約1.5尺的距離,做到音聲齊整,避免擾動大家的念頭。

東林佛號的唱念特點:深呼吸,低沉緩慢,用臍輪發音。女眾聲音要放低,不要一開始就把聲音提得很高,先聽男眾的聲音,再把自己的聲音融進去。佛號要與腳步和呼吸配合好,念「南無」時邁右腳,念「阿彌」時邁左腳,念「陀」時邁右腳,念「佛」時邁左腳。要將這句佛號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裡聽得清清楚楚,這樣念佛易與佛相應,避免了昏沉和掉舉。

這一晝夜,大家是真為生死而來的,要看空這個臭皮囊,不要被這個肉體控制,不要因為酸、累、困就打退堂鼓。了生脫死的這樁道業是需要大強勇猛精神的,一人與萬人戰。當自己的煩惱現前的時候,你要有一點戰士的精神——不是你死就是我死。戰士每一次上戰場的時候,就是做了死亡的準備。一個念佛人要有這麼一種大無畏的精神。

再就是要唱出佛號的情懷,那種悲哀,那種歡喜。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聲聲佛號具足信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每一步都在離開娑婆世界,每一步都在靠近極樂世界。聲聲呼喚彌陀的救度,聲聲踏歸故園的道路。離開是厭離,有悲感。回歸是歡喜,有欣慰。要用悲喜交集來莊嚴這句佛號。

這樣,我們24小時在這念佛道場,每一聲佛號都有光明,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在我們念佛的當下注照著我們。我們又受持八關齋戒,齋戒清淨,戒香芬芳。有香有光,即是香光莊嚴。

念佛時要都攝六根。眼睛不要東張西望。你不要向別人頂禮,也不要給別人問訊,無論是誰。這時候是攝心念佛的時候,這個佛號是你整個世界的時候,你怎麼能給別人問訊頂禮呢?這是顛倒。

觀照自己,觀照自己的佛號。聲音不要太高,不是唱給別人聽的,是念給自己聽的。把耳根和意根攝住,六根都繫在這句佛號當中,這24小時除了佛號,再沒有其他的東西。佛號是我整個的生命,我整個的生命就是這句佛號,這叫全心即佛,全佛即心。

這樣的念頭能夠相繼,我們就能夠有效地跟彌陀名號的功德相應。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通過這24小時,可使因我們信願持名,已然在極樂世界標有自己名字的那朵蓮花更為光燦;在極樂世界還沒有標名的,就借助這一晝夜的念佛,使得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有自己的一朵蓮花出來。

總之,一晝夜念佛不是一件小事,乃是關係到我們法身慧命以及能否出離生死的大事,希望大家認真地去持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