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一個好的念頭出來的時候,壞的念頭也會出來跟你談判。當你想學佛的時候,會想學那個幹嗎?那是老迷信,現在是科學時代了,腦子裡就會有另外一個念頭。你想吃素了,哪怕看了很多的資料說吃素很好,還是要吃葷的,連很多醫生都是這樣。念佛的時候就會有另外一個念頭上來對你冷嘲熱諷,這都是內心世界的。

外在社會更多,你一個人想吃素了,會有十個人來勸,你吃素幹嗎?你要戒煙了呢,本來沒有什麼的,別人都還勸,男人不抽煙像什麼男人,稀奇古怪的東西都會有,它會來。

所以我們要有理智,要有決心,沒有決心的話,外在也有人會說服你,內在也會有另外一種聲音會說服你。

所以皈依了叫近侍男,近侍女,常常親近善知識,常常親近道場,常常親近法,這叫優婆塞、優婆夷。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種動力學佛,這樣才會進步不退轉。

不退轉,你進了一步,然後就有相等量的業障會現前。就像有一縷陽光當照進這個空間的時候,會發現這一縷陽光裡面有許多灰塵,對不對?不照進來不知道,一照進來才知有灰塵。當你的功德增加的時候,你的業障也會現出來,八識田的業障也會現出來,很奇怪的。

學佛是一個體系,是一個很大的體系,會有不同的境界,所以不能遠離善知識的教導。因為善知識經歷過這些,他能給大家一個正確的指導,對佛經的解讀領悟得更加貼切,接近佛的真實意義,在修行的道路上可以給予很多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