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度論》裡有,說我們罪業當中,殺業是最嚴重的,這個罪過最重。諸功德當中,放生也是第一的。因為什麼?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聖賢啊、佛菩薩最愛者眾生,眾生最喜愛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啊!

不要說生死了,就是我們有一點病痛,我們都會受不了。所以能救眾生的生命,則能成就諸佛的心願,這是《普賢行願品》裡面的。

《優婆塞戒經》裡說,「一切眾生因殺生故現在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橫罹其殃,舍此生已,當墮地獄。」所有眾生的短命,財物耗損、減少,自己的子女眷屬生離死別。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我們不尊重生命,殺害生命的果報。所以我們大家要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事情。

平時我們做人,非常主要的地方我們不注意。我們特別喜歡健康,喜歡財富,但是最大漏財的、健康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殺生,我們不尊重其他的生命。短命、耗財、子孫分離的這個果報,死了還要墮地獄,因為你侵害眾生,那個是不得了的罪。

憨山大師也有「人即愛其壽,每個人都愛長壽,生物也愛其命,放生合天心」,一切天地善神都是歡喜的。

「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一切諸佛對我們的教導都是這樣,愛惜物命、放生。所以放生的人可以免三災,水、風災叫三災。

「放生離九橫」,九種橫死。自己生病死、車禍、上吊、自殺、被別人打死,種種的九種橫死。如果放生的人就不會遭到這九種橫死,而且放生的人壽命延長。像《了凡四訓》裡面,了凡先生,算命的算他只能活到五十三歲,命中無子,結果修善放生,得到兩個兒子,活到八十幾歲,壽終正寢。

「放生官祿盛」,也是這樣,了凡先生本來只能做一個七品芝麻官的,結果因為放生之後,官做四品。七品跟四品這差多少,四品就能見皇帝啦!

「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家有餘慶啊!

「放生無憂惱」,放生的人心常開懷,肚量也大。有這樣子的生命觀、尊重生命的人,自然就這樣。

「放生少疾病」,放生的人災難消除,病痛也消除。

「放生解冤結」,我們過去殺生害命,為了吃眾生肉,所以今天放生這個就消除。我們佛友告訴我,體念眾生跟我是一體的,有這樣子的感受啊,然後以大慈悲心讓它延長壽命,放回它老家,這樣子我們這一生當中殺害眾生的罪就消除。

為什麼?因為以前無明,貪吃、殺害眾生,這種罪業在我們這個慈悲心當中,那個光一照就消除掉了。

「放生罪垢盡,放生觀音慈」,觀音菩薩大悲體念眾生,我們放生的人就跟觀音菩薩站到一條線上去了。

「放生普賢行」,普賢菩薩以廣大願行,我們今天放生也像普賢菩薩的行為一樣。

「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一個放生的人和殺生的人那是天淵之別,果報很清楚的,憨山大師的《放生偈》裡有,還有慈壽禪師的《放生偈》裡面也有。

「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打架鬥毆,甚至發生戰爭,這是什麼?都是殺生這種怨氣積在世間,然後我們人間也是不太平,吵架,所以「負命殺汝身」。

我們要吃那隻雞,殺了它,我們就欠它一條命,吃只吃它一口肉,欠卻欠它一條命債。如果欠它命,它就會反過來傷害我們。

所以「負命殺汝身,欠債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它巢穴。」像那個鳥,鳥搭巢生蛋孵小鳥,我們取它的蛋,或者是抓它的小鳥,破它的家庭,那我們這個人間也就會妻離子散。

「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在這個世間,這個生命的軌跡,什麼是因果?就是生命的規律。你給這世間善的,你就會得到快樂的果報,害這世間就是痛苦的果報。

我們現在看看這些魚,這些水陸空的這些眾生,好像它們的生命很微薄。這些眾生的果報,它的福報小,它的佛性跟我們是一模一樣的。閻浮水陸眾生,一念心性,直下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但以宿惡業力障蔽妙明,不能顯現,淪為異類。

它現在作為異類,就是它過去自己的業報。雖然它的業報如此,就像有的人,他沒辦法買寶馬,騎個自行車,甚至有的人趕個驢車。不是說你開寶馬的,就能把騎自行車的撞死,這個不可以的。雖然你福報大,他福報小,命都是一樣的,佛性也都是一樣的。

「良以,我與一切眾生皆在輪迴之中,從無始來輾轉相爭、輾轉相殺,彼故各個皆為我之父母兄弟姐妹兒女,我亦各各皆為彼之父母兄弟姐妹兒女,我今幸承宿世福善,生於人道,故宜結怨釋結、戒殺放生。令彼一切有生命者各得其所,又為念佛迴向淨土,令得度脫。」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生命在這個世間輪迴、輪轉,沒有一個生命不曾經做過我們父母兄弟姐妹兒女,沒有一個例外的。以我們現在個體的眼睛看不到,但是以智慧的推論,就可以推論到。

你像我們現在在座的,我們現在做人,我們投胎做人之前,我們是什麼?那我們生生世世有多少世,你數得過來嗎?無量劫來輪迴到現在,我們投胎多少次?我們做過雞啊、豬啊、狗啊、馬啊、螞蟻、蚊子、蒼蠅。這世福報大,做到人了,你說這個無量劫,做過多少世啊?

我們地下這個灰啊、泥啊,這個泥磨成粉算得過來,我們生生世世都算不過來!那我們既然有這麼多生生世世,哪一世沒有父母啊?父母親那數量能算的過來嗎?這麼多父母親的話,那這個生命的機率,所有一切生命在無量劫輪迴當中,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啊!我們也做過他的父母親。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這也是一個大團圓呢!

這佛性為什麼開發出來?這叫俗諦的菩提心。從一般的推論上來講,一切生命皆做過我們的父母,我們現在做人了,我們有這樣的智慧,我們跟著佛的生命方向,我們體認一切眾生皆是我們無量劫的父母,皆以報恩的心,令一切眾生學佛求解脫的心,要這樣子。

「凡大聖大賢,無不以戒殺放生為挽殺劫以培福果,息刀兵而樂天年之基址。」熄滅刀兵劫,讓這個世間太平的基礎就在這。

古云:「欲知世上刀兵劫,須聽屠門夜半聲」。世間的殺氣從哪裡來?你聽聽半夜三更,屠宰場裡的聲音,那個豬嘶聲裂肺的叫啊,那個牛跪下來流淚啊!那麼大的牛,頭被割下來,血流成。你看看那一切,就知道我們人間為什麼會有戰爭、殺戮。

我們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也說「是知護生,原屬護自。」護眾生的時候,原來是在護自己啊!戒殺可免天殺。明明我們這個命裡面有殺劫的,但是我們自己戒殺了,從此之後再不殺生,那我們過去的這個被殺的這種業也會被免除。

所以鬼神殺、盜賊殺全部都免除,未來冤冤相報的殺也都可以免除。今天你吃它肉、殺它,以後就被它殺。所以我們戒殺之後,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冤冤相報殺從此都免除了。

放生的道理很多很多,我念的這些都是佛佛祖祖、天下大善人、聖賢之輩所講的,所以說放生這個功德無量無邊的。佛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什麼是佛?這就是佛。這個還了得!我們坐在家裡,天天丫鬟給你供吃的、供喝的,研究二十年,這幾個字不一定研究透。還要千里尋師,去訪師、拜友、要爬到高山上、鑽到山洞裡,還要去修。你看這個佛法,一切佛祖祖輩輩傳下來,傳到我們現在,我們還有東方文明。

「汝等執著妄起無明」,無明從哪裡來的,從執著裡面生起來的。

「譬如病目見空中花,」就像黃疸病,看什麼都是黃的。我們這個人,知見有問題,邪知邪見、病態的見、狹隘的知見,我們狹隘的人生觀、世界觀,看什麼都是凡夫的知見。

就好像看著天上一樣,眼睛瞪久了,瞪三分鐘,好了,馬上就,哦,「這麼多花!」花是哪來的?天上生的嗎?眼睛裡生的嗎?從哪裡生的?叫「瞪發勞相」。

就像東北的喜劇演員趙本山「賣拐」似的,叫那個人來跺腳,一跺,唉?腿有點麻了?這是毛病的前兆,快買拐吧,不買拐以後腿要殘廢了。你們要不要跺跺腳?試試看,使勁跺,從哪來的?這就是「瞪發勞相」。

眼睛看空中一樣,看,看,看,太陽出來了,我們有的開光時候,對著太陽看,噢,有紅光、有藍光、有綠光,其實啥光也沒有,是眼睛有問題。所以說「譬如病目見空中花」,就是這樣。

我們現在認為這樣的,地水火風是這樣的,地水火風是固定的嗎?修行你看那個佛菩薩,火當中取出水來,水當中能夠點火,這世界不是我們現在的眼睛所看的這樣子的。

救命是諸佛菩薩的本懷,我們現在放過生的,看到生命要被別人殺,心裡就不忍心,這就是佛菩薩的心生起來的。觀音菩薩要救我們,我們遇到災難了,菩薩救我們啊就有方法。

以前我們看到魚,就想是燉著吃啊?還是煮著吃啊?放過了就不大會了,看到魚想著趕快買了放生去。以後我們多放生,培養佛性,佛性就顯出來了。每個人都有佛性,但是佛性要培養的,不培養它就長不大。

放生的十大功德:

第一、無刀兵劫,

第二、集諸吉祥,

第三、長壽健康,

第四、多子宜男,殺生害命要斷子絕孫,反過來說,我們放生的多子多孫。

第五、放生的人諸佛歡喜,

第六、放生之後,萬物都感恩我們,

第七、我們放生的人無諸災難,

第八、放生的人得生天上,

第九、放生的人諸惡消滅,四季安寧,尤其在危險的時代,還能夠平安吉祥。

第十、放生的人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世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放生了,我們生命的DNA裡,我們的基因裡面就有這個慈善的因,所以招感慈善的子孫到你家投胎。

第一、「救生,此善因得圓滿三十二大丈夫相之一項,為以大悲心救護遭受毒打、捆綁、拘禁,即將被殺戮之一切眾生,得手指和腳趾纖長可愛之相。」那個手伸出來很漂亮,腳長的很漂亮,為什麼?是愛護生命,救護眾生啊!

第二、「護生,此慈善因能得圓滿大丈夫相之一項,以大勇猛心饒益一切有情活命順緣,得足跟寬廣相。」那個腳伸出來,那個腳後跟寬寬厚厚的,這就是什麼?這就是讓一切眾生活命啊!讓它們活命的順緣之相。

第三、「放生,此善因可得圓滿大丈夫相之一項,為以遠離殺生之一切過失,得身體洪直相。」身體高高大大的。

第四、《普賢行願品》裡面有,「眾生至愛者生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生命者,能成就諸佛功德。」

第五、《優婆塞戒經》說,「一切眾生因殺生故現在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橫罹殃,舍此身已,當墮地獄。」殺生的這個果報。

第六、《婆沙論》上說,能一天一夜持不殺生的戒律,來世中決不遇刀兵的災劫。如果不殺生都有這樣的好處,更何況我們現在放生呢!

第七、「教訓子女宜在幼時,先入為主,眾生不移,長養慈心勿傷物命,盡此一念可為仁聖。」就這個念頭可以成為仁者,可以成為聖人。

第八、「履行仁慈,博愛濟眾,有十一譽,福常隨身,臥安覺安。」常放生的人,心懷慈悲的人,睡覺都安穩,「臥安覺安,不見惡夢」,晚上不做惡夢,「天護人愛」,天上善神保護你,人間大家都喜歡你。而且「不被毒所害,不被兵家所傷」,「水火不喪,所在得利」,到哪一方都得到利益。「死生梵天」,死了之後還升梵天,是為十一大利。

第九、「悲心出資買命放生,救度即將被人類宰殺吞啖的這些眾生,予以放生所得福德深廣無量,能消解病業疾苦。」

身體不好的,放生就能夠消解這個病業疾苦。無明因果病痛,有一些病到醫院也查不出來,因果病,累世冤親債主牽纏的病,各種身染的惡疾速得痊癒。

第十、殺生食肉犯了五種罪:殘忍心、自私心、殺害心、貪昧心、欺弱小的心。戒殺齋素增長五種善心:同情心、憐憫心、愛護心、慈悲心、平等心。故曰:求福莫過於齋戒佈施,求壽莫過於戒殺放生。

十一、放生可以圓滿人天的七種德,佛經當中有說「人天的七德」,哪七德呢?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智慧廣大。

佛經裡,佛告訴我們:雖有殺百人百馬之罪,若放一個眾生,誠心的放一個眾生,清淨彼等業障。若放十三個眾生,淨除萬劫之罪障。放十三個,萬劫我們殺生罪障都能淨化。若有眾生盡壽命,為彼作放生,延長其壽命。有的人壽命已經盡了,黑白無常要來抓他了,但是我們要放生的話,壽命延長。其三日內必定死亡的,要放十三個生命的話,此人能延壽三年。若殺害已經放生過之眾生,這有殺百人之過失。反過來說,殺害眾生的罪過是很重的。一切有漏的善法當中,沒有比放生功德大的。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當中有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地藏十輪經》中有說,地藏菩薩告訴我們:設使能戒諸殺生,諸眾恭敬成無上,恆時無病延壽命,安樂暢適無損害,一切生生世世處,深信如來之行境,現見佛法及僧眾,速得無上菩提果。

放生有六度具足:

第一、佈施,有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我們放生啊,這三種佈施都具足了。放生時,得令眾生從死亡被殺害的怖畏解脫,故為無畏佈施。

第二、持戒,意即不害眾生,不殺害眾生,是不是持戒啊?放生非但不害,而且能救度罪苦的眾生,故亦具備了持戒的意義。

第三、忍辱,意即為法苦行。今天這麼冷,風這麼大,我們大家站在這邊,我們是不是在修苦行啊?坐房間裡炕上多暖和,我們現在到水邊來放生,救生命、念經、念咒,我們今天是不是修苦行?所以這個放生也具足了忍辱,我們能克服一切困難來放生,就是行忍辱。

第四、精進,意即為法努力。我們今天跑到湖邊來,我們積極的來拯救被殺戮的眾生,來放它們的生命,這就是聽佛的話,聽佛菩薩教導,我們就是努力精進,所以我們今天學佛精進勇猛。

第五、放生具足禪定,意即心不散亂。我們一心一意,對眾生具有慈悲心、虔誠心,放生這個當中就有禪定。

第六、放生具足智慧。因為愚癡的人他不相信因果的,所以我們今天相信因果。愚癡的人不知放生積累功德,殺生造業,我們今天放生的人,知道生命的尊貴和價值,愛惜尊重眾生的生命而行放生,這就是具足了大智慧。我們能夠尊重其他的生命,我們現在強大,我們來救那些弱小的生命,這就是有智慧的象徵。

今天為什麼霧濛濛的?這是龍王爺高興,昨天晴空萬里,今天霧濛濛的,我們這裡很乾燥的,今天也不乾燥,空氣裡都充滿了水。

《放生功德論》有云:若欲善趣之樂,放生能得人天福報;若欲自得寂滅,放生即得聲聞阿羅漢果;若以菩提心所攝,放生則成佛果之因;若願上師住世,我們的父母親、我們的長輩身體健康,放生即能感得長輩、我們的師父身體健康,長久住世;若欲自己長壽,放生成為殊勝長壽法,此有無等之功德。

今天放生,這麼多的生命在我們的手底下讓它們重獲新生,我們對這個生命的同體的感受。看到那個煤礦被壓了,人被埋在裡面,我們自己沒能力救,但是我們以放生救命的心,來迴向這一切苦難的眾生,讓這個人間災難消失。我們成為這個世界和平的一分子,我們締造了這個世界祥和的氣氛。

我們今天做了一天的菩薩,大家都出錢出力,做了一樁大好事,迴向我們老祖先、長輩,我們的子孫都為我們的菩提心感召來的,我們蔚縣這一方土地風調雨順,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