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得往生,煩惱惡業就徹底消滅

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雖然具足煩惱的繫縛、通身都是業力,但是如果能夠深信、切願,就能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攝受,帶業往生。

一得往生,那麼我們今生乃至無量劫以來的煩惱惡業就徹底消滅了。這裡用「徹底消滅」四個字,不是慢慢消。為什麼能徹底消滅?

我們說懺悔業障有幾種懺法:作相懺、作法懺,最殊勝的是什麼?是實相懺。實相的懺法,它就是非常圓頓之機,比喻成千年暗室、一燈照亮--幾千年的黑暗的房間裡面,一根蠟燭進去全都亮了。因為我們所造的煩惱惡業它是虛妄的,比喻成這個暗室,千年暗室。那麼實相的一種光明就像這盞燈。所以,這個燈、光明,有光明就不會有黑暗,實相現前就不會有惡業。

那麼阿彌陀佛相好光明,以及觀音、勢至這些等覺菩薩,乃至西方極樂世界無邊的依報莊嚴,都是實相的展示。這時候你見到了、目睹了實相的時候,你的煩惱惡業就沒有了,就全部懺除了。

所以從這裡也能夠體會為什麼往生極樂世界是快速成佛的法門,首先是消除業障的這種快速。那麼這個業障一消除,我們本有的功德智慧就究竟圓滿現前。

功德智慧,前面講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但現在為什麼我們不能得到受用?這個「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包括種種神通、種種妙用,也是我們一切眾生本具的。為什麼我們一點消息都沒有?就在於煩惱惡業的遮蓋。

現在煩惱惡業一旦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淨土的依正莊嚴消除之後,那麼它就現前了嘛。究竟圓滿的現前就是成佛嘛。所以為什麼一提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阿鞞跋致啊?都能夠圓證三不退啊?都能夠是等覺菩薩啊?就是這樣的快速。如果能這樣地相信就叫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