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最初多聞之力而成就菩提

問:祖佛大意,貴在心行;采義徇文,只益戲論。所以文殊訶阿難云:「將聞持佛佛,何不自聞聞?」爭如一念還原,深諧遺旨?

答:此為未知者說,不為已知者言;為未行者言,不為已行者說。若已知已行之者,則心跡尚亡,何待言說?今只為初學未知者,己眼不開,圓機未發,須假聞慧,以助初心。為未行者,但執依通,學大乘語,如蟲食木,猶奴數錢,乃至塵沙教門,皆為此之二等,因茲見諦,如說而行。

且智慧之光,如日普照;多聞之力,猶膏助明。以劣解眾生,從無始來,受無量劫洞然之苦,只為迷正信路,失妙慧門,狂亂用心,顛倒行事,何乃盲無智照,翻嫌真實慧光;貧闕法財,更祛多聞寶藏?

如《華嚴經》云:「欲度眾生,令住涅槃,不離無障礙解脫智。無障礙解脫智,不離一切法如實覺。一切法如實覺,不離無行無生行慧光。無行無生行慧光,不離禪善巧決定觀察智。禪善巧決定觀察智,不離善巧多聞。」

是以因聞顯心,能辯決定觀察之禪,因禪發起無行無生之慧,因慧了達諸法如實之覺,因覺圓滿無礙解脫之智,斯皆全因最初多聞之力,成就菩提。

《宗鏡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