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道一勘驗大梅法常禪師的故事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古人有成就啊,就是在有那個堅韌不拔的志向。

大梅法常禪師去參馬祖,問:「如何是佛?」馬祖講:「即心即佛。」他就領著這四個字,回到餘杭南七十里大梅山那地方,搞個小茅蓬住下。沒有的吃就吃松毛,喝生水,沒有衣服穿,穿荷葉,待了十七年。

鹽官齊安座下有兩位僧人到山上采藤子,迷了路,無意中發現這還有一個出家人在這住茅蓬。

問法常禪師:「待這兒住好長時間了?」

法常禪師回答說:「但見四山青又黃,我不知歲月有多長。」

僧人又問:「我們出山走哪個路?」

法常禪師道:「隨流去。」

這兩位僧人回去後,把這個話學給他們的師父鹽官齊安禪師聽,齊安禪師是馬祖高足,又將這事告訴了馬祖。

馬祖讓那兩位鹽官座下的僧人再去前往勘驗,看他是不是徹悟了:「你們這樣跟他講,就說現在馬祖講佛法變了,變成‘非心非佛了’。」

僧人問:「師父,你在這裡住這麼長時間了,你得了何法子用功的?」

法常禪師說:「我參馬祖講的‘即心即佛’。」

僧人說:「現在馬祖的法又變啦!」

法常禪師問:「怎麼樣變啊?」

僧人說:「他講又‘非心非佛了’。」

法常禪師說:「這個老漢啊,惑亂人無有了期,我不管他‘非心非佛’,我還是‘即心即佛’。」

鹽官座下的兩個人回來把這話告訴馬祖,馬祖講:「梅子熟了。」他住在大梅山,實際上他法號叫法常。所以過去古人修法,就照那三言兩句,行持多少年啊!得了定,以後你再想去動他一個念頭,動他那個法,你再講,他也不聽你的,所以講這些人才有成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