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作為眾生的信仰,到底是一種物質存在,還是一種理念?

大安法師答:佛作為眾生所信仰的對像,可以說是一種物質性的存在,也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理念、信息層,這就涉及到佛的三身:法身、報身與應化身了。法身無形無相,隨眾生的機緣,佛以無礙智種種神通變化讓有緣眾生產生信心,或者住如夢三昧在夢中示現佛相,或者有種妙香過來,讓你感覺到佛的真實性。所以我們有沒有智慧,就看我們對佛的存在有沒有信心。

佛是什麼?佛是覺,佛是智慧,吾人自性就具足佛性,具足對法界理和事的智慧把握。通過形態上,我們能夠看到佛像、能夠看到佛經,如果說沒有佛的存在,那三藏十二部經卷是誰說的呀?誰能說得出來呀?而且說得這麼多呀!你問什麼都能回答你,因為佛是一切智人。當佛在世的時候,頻婆娑羅王請佛在他的國家結夏安居,頻婆娑羅王為了每天給佛提供豐厚供養,如奶酪和醍醐之類,就專門找了幾個養奶牛的專家,待做完三個月的供養,國王就對養牛人說,你們在這裡辛苦供佛三個月,現在結夏安居就要結束了,還不快去問問佛法呀。

這四個養牛的人都說好,他們走在去見佛的中途就商量:大家都說瞿曇是一切智人,我們聽了都覺得很懷疑,他怎麼可能什麼事情都知道呢?瞿曇生活在王宮,對於四韋陀等典籍很了解,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我們也判別不了對錯。於是就想到一個辦法,問其他的問題我們都不專業,我們問自己專業的問題就問養牛的方法。瞿曇是個太子從來沒有養過牛,而我們是祖輩養牛的行家,我們就問我們懂行的問題。

他們到了之後就問佛,用什麼方法可以令牛群繁衍得多呀?什麼方法可以令牛長得膘肥體壯呢?佛就跟他們講了可以使牛群繁衍得體壯膘肥的十一種方法,這幾個養牛的人一聽,他們祖輩傳下來的只有其中的四到五種,而佛卻說了十一種,最後覺得佛是一切智人。所以相信佛的存在、相信佛的智慧、慈悲、相信他決定來拯救我們出離苦海,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思想上非常重要的突破口,突破懷疑,獲得對佛的信心,就得救了。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沒有信心你就沒救了。所以,你要想成為與佛有緣人,就從相信阿彌陀佛的存在與願力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