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臨終開導

臨終開導很重要,而臨終開導,你也不要太生硬地非得就是照本宣科地念一段,剛才講,很細的活,你得要了解這個病人的性格,好樂,修行的過程,知道他臨終的心理狀態,他的障礙在什麼地方,他的懷疑在什麼地方,怎麼讓他產生信心,這要跟他交流的。不是翻個書本就那麼念一段的,念一段對他可能不對機。

所以,而且我們講這個助念,一定要遵守這個病人的意願,他喜歡聽什麼佛號你就跟他念什麼佛號,四字六字都不規定。他願意聽六字跟他念六字,願意聽四字就跟他念四字,但一般來說是念四字。然後這個病人,是想坐你就讓他坐,想躺就讓他躺,想喝水就給他喝水,想吃點什麼就讓他吃點什麼,你尊重他的意願,不要是你強加你的意志。

以前在新加坡,就有居士反映,好像他有個觀點,說往生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著不能往生。於是這幫人一助念就把人家折騰得夠慘的。那病人臨往生肯定人家又有病,肯定想躺著。一躺著不行,要把人家扶起來,說你這樣不能往生,折騰人家非要坐起來。

然後還有觀念,臨終一定要正念才能往生,於是一定要清醒狀態,不能睡覺。於是又讓人家不睡覺。那你這個助念,到底是幹什麼的?那肯定不受歡迎了。病人煩惱啊。所以該睡你就讓他睡,順應他。所以我們就叫護理性助念。

而且聲音不要太大,由於原來有一個助念說是我們把阿彌陀佛請來,於是他聲音很大,阿彌陀佛,你一個人這麼念也可以了,一百個人這麼念那得了,三百人五百人這麼念,那不是驚天動地呀。問題是你這麼念好像慈悲心,但你想一想沒有,這個病人他願不願意聽你這麼大的聲音?你不要太自我啊,這個病人的感受是我們要關心的第一感受。

而且我告訴大家:病人在那個脆弱的時候,他希望聽溫和的聲音,不希望聽太高的聲音。我是有在東林寺一些助念,我是了解。原來有一個香港比丘尼,就是由於我們去的人聲音很高,而且隔四個小時換一批,又不同的佛號的聲音,搞得這個比丘尼很煩惱,煩惱到什麼程度?最後就是歇斯底里地說:你們別念了,我不往生了,不往生。你說說,肯定她已經痛苦到這個程度她才說出這個話。

所以你這個助念你不要太主觀意志,我都在網上看到有個家屬就是要跟助念團打官司,說我的母親就是助念團把她虐待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