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可以給你加持,但不能改變你的思想

諸位!阿彌陀佛可以給你很大的加持,但是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阿彌陀佛不能改變你的思想。如果你一意孤行,佛陀是拿你沒辦法的。

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你準備好了,佛陀也準備好了,這才叫感應道交。你都不準備,你該打妄想打妄想,該起顛倒起顛倒,你就是時間到了去念念幾句佛號,你得到的只是糖果,得到人天的快樂,因為你的思考模式沒變。

佛號是沒有方向的,它是一個萬德洪名,但是這個佛號,到底是投入了娑婆世界的輪迴,變成人天果報,還是到了淨土,還是這個佛號能夠永遠帶到你成佛,是你的思想決定的,叫心力引導佛力。所以,做好你思想的準備,變成很重要了!因為它決定了這個佛號會給你什麼東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結合唯識學的道理,因為整個第六意識的思想改造,講得最清楚的、最有條理的就是唯識學。

因為你再往後走,你到了《楞嚴經》《法華經》,它已經不談第六意識了,它完全講真如了,那是不生不滅的境界了。到了《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的時候,佛陀會假設你已經學過唯識學了,就好像你讀到碩士班,他假設你學過大學了,它不會重複以前的東西了,它直接講不共的東西。

所以,你現在不知道怎麼從第六意識的生滅因緣裡面去改造思想,你直接接觸《華嚴經》,《華嚴經》的東西完全不動念頭的,那是稱性起修,完全講真如緣起的境界。但是問題是你連基本的工作都沒做好,我們要先求改造思想,然後才有資格談到不生不滅,所謂的沒有思想,因為到了真如的境界是沒有什麼思想,那完全是願力的表現,菩提心跟空正見,到了《法華經》《華嚴經》,全部是你的菩提願力的顯現,哪有什麼思不思想?它認為你思想早就應該調整好了。但是你忽略了唯識這一塊,就好像說你這個基礎都沒做好,你就直接跳到空中花園去了。《法華經》《華嚴經》全部是稱性起修,它才不跟你談什麼思想盲點這一塊,它認為你應該早就準備好了,你應該上路了。

所以我們務實淨土宗的修學,先從信仰下手,從信仰當中去改造我們對娑婆世界的信仰,對極樂世界的信仰,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然後到空性的修行當中,調伏我們的盲點,把生命歸零,回到我們原始的清淨心,最後再發起廣大的菩提願。我們不是順從本願而已,我們要順從廣大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這樣才是一個圓滿的念佛法門,信仰、觀照、菩提,當然這個都是跟唯識的操作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