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值此末法時期,善知識難遇,眾生不知念佛。弟子曾發願幫一不信宗教的人進入佛門,但並不如願。是否應該放棄?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樣的末法時期,確實眾生的業障很重,而且是一代不如一代,一年不如一年。隨著人口的增多、生存資源的匱乏、善法的隱沒,以後眾生就更會用惡法來武裝自己——惡人以惡為能,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將會有更多的摩擦和爭鬥。在這種情況下,貪、瞋、癡起來了,那麼良知良能就會隱沒,福德、智慧也會減少,眾生不知道念佛也是越來越多。但也有一種情況,就是眾生在受苦的時候,可能會產生厭離心,可能會引發他的善根。所以這個世間以苦難為師也是有它的道理的。太享樂了,反而他記不起念佛。

我們要發願幫助所有的眾生,傳播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告訴眾生念佛法門的好處。如果有善根、緣份成熟的,自然就帶進來了;即便是還很難進入佛門,也沒有關係,至少給他結了個法緣,至少讓他知道了有這回事。這個金剛種子播種下去,等到時機、因緣成熟,它可能就會破土而出。所以不要急躁,也不要強加於人。你一定要觀機——觀察他的機緣是否成熟,給他介紹一些佛教的書籍、光盤,要有耐心。你不要去放棄度眾生的願,而是說,你要掌握一些方法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