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尊敬的大安法師!阿彌陀佛!兩個月前,念佛越念越灰心,沮喪。覺得西方門檻太高,自己煩惱粗重,念不到功夫成片。在這種心態下,聽到法師您的開示,信心增長,這幾天一直在聽馬來西亞法宣法師的開示,信心大增。但同時也出現負面問題,發現似乎每個法師講的都不同,淨宗祖師的理論似乎也有所不同.所有的善知識都講淨土,但講法,指引的路似乎都不盡相同.

一直依著老法師學,但現在怕聽到功夫成片,伏煩惱之類的話,怕又生挫敗心.於是心中迷惑,到底自己要選哪條路?怎樣去走?靠佛力,靠自力,靠自他二力的路有何不同?我自己心中迷茫,縷不清思路.於是在善知識身上區別來區分去.在文字上也執來著去.不知如何是好?

大安法師答:就這段哦,看來你的想法還挺多。我們說淨土法門的信心建立你不要老是聽這個法師講那個法師講,你要聽佛怎麼講,聽祖師怎麼講。所以我們所講的一切都要讓你回歸到聖言量,讓你回歸到祖師的思想裡去。所以你不要在世間的哪個法師講的東西去執著來執著去。你一定要掌握你判斷是非邪正的一個標準,一個尺度,就是聖言量,佛講的是可靠的。跟佛不相應的,不一致的就是不可靠的。

你翻開淨土五經,祖師的著作,有哪個說非得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吶?你能找出聖言量的依據嗎?《無量壽經》在告訴我們一個哪怕五逆十惡的罪人臨命終時,只要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十力、無畏種種功德,他願意往生他就是地獄境界現前他都可以往生,沒有談定或神通。中品下生是一個世間的善人,從來沒有修行過佛法,臨命終時聽到善知識講阿彌陀佛的淨土他馬上相信,屈伸臂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沒有提功夫成片問題。乃至於漢吳兩譯這個兩種譯本說:有一個念佛人半信半疑念念到哪怕一晝夜的功夫,中間又後悔退轉,這樣的一個念佛人到臨命終時生重病,神識迷茫,一定要下三惡道,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還在慈悲的幫助他,還在夢中示現給他看,讓他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於是帶著這種後悔、懺悔的心再繼續念佛都能往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門檻是最低的,是無條件的,這個在第十八願是告訴我們:設我做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既得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譭謗正法。你只要具足信願,哪怕你念十聲,這個十聲包括你平時念十聲,也包括你臨終念十聲你一定都能往生。你除非願裡邊,你想阿彌陀佛設了什麼條件吶!這一願沒有告訴你,你一定要念到功夫成片,你一定要念到清淨心,乃至於你一定要念到多少佛號,他就最低限度念十聲,實際上就是一聲。你說,有什麼門檻啊?可以說是沒有門檻的。現在你認為門檻很高,這是你搞錯了。有哪個法師如果說往生淨土門檻很高,這個法師也絕對講錯了。阿彌陀佛那種大慈大悲,大智慧,大平等的心是要拯救一切眾生,一個都不漏的要去的。不僅是人道的眾生,蜎飛蠕動的眾生都能去呀。《淨土聖賢錄》列了那麼多鸚鵡、八哥、貓啊、老鼠都能往生吶,你說對這些八哥、鸚鵡設了什麼條件?如果設了條件它能去得了嗎?他都能把阿鼻地獄的眾生都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呀,所以沒有門檻。只要你願去,就是具足信願,然後你就是念十聲,你都能去,這有什麼門檻。

所以你這個自己,你就是看的太多了。今天就聽那個法師講,明天又聽那個法師講,這個又看看,那個又看看,你就一頭霧水。所以告訴你,如果你要踏實點,你就專門看印光大師的好了。印光法師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我們現在的法師,包括我在內,我也沒有福德智慧讓你對我產生極大的信心,我也談不上善知識,啊。我可以給你介紹善知識,介紹印光大師,你就聽他的話。實際上我們所講的一切東西都是從祖師裡面出來的,我們都是採取述而不作的態度,我們絕對不敢說一定要伏煩惱才能往生,‘伏煩惱才能往生’可以很負責的說這個話是不正確的。伏煩惱是什麼水平?伏煩惱是在六即佛,天台六即佛裡面那是屬於觀行即佛的水平了,五品位呀。五品位觀行即佛那是智者大師的水平吶。

臨命終時就有人問智者大師你一生你證到什麼水平?智者大師說本來他是想得六根清淨位,就是相似即佛位,只是由於領眾修行太早,損己利人,但登五品。就是五品位,圓教五品位就是屬於觀行即佛。觀行即佛是什麼情況?還沒有達到六根清淨,就是沒有斷見思惑,見思惑沒有斷但是他伏住了,伏煩惱。這個伏煩惱觀行即佛是屬於智者大師的水平。那麼藕益大師在一生的修行,也是開悟者「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然而臨命終時弟子問你一生證到的位子是什麼,他就講:「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就是在六即佛裡面,他是屬於名字即佛。

名字即佛是什麼水平?就是凡夫位,但是他開悟了,見解與佛同齊。這個品位的不僅沒有斷見思惑,見思惑伏都沒有伏住,是這個水平。藕益大師都沒有說他伏住了煩惱,但是他往生了。你怎麼要求我們現在人一定要伏煩惱才能往生呢?這完全不是理由。這個是沒有好好去看印光大師文鈔,你看看印光大師文鈔是給永嘉某居士的好像第五封信裡面,專門談這個問題。你只要看進去了,根本就對這個‘要伏煩惱才能往生’根本你就可以置之不理了。那是錯誤的觀點。所以就是我們為什麼會形成這麼多迷惑執著來執著去,心中迷茫理不清思路,這就完全你沒有去看祖師的書啊。是這麼一個問題呀,所以你現在還是盡量不要到處聽,你去看印光法師文鈔好了,多看幾遍,你就不會今天聽了這個是覺得有道理,明天聽了那個有道理,相互在打架。那你就學佛實在是學得太辛苦了,也太可憐了,有很多人學佛一二十年這個信心都豎立不起來,為什麼?越念越灰心是什麼?他就是覺得越念越覺得念佛沒有資格。聽說念佛是‘萬修一二人去’,他怎麼琢磨我也不可能是一二人的水平吶,那我肯定不能往生。他每天都越念越覺得自己肯定不能往生、肯定不能往生···。那就糟糕透頂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祖師一定告訴我們‘萬修萬人去’怎麼變成‘萬修一二人去’了呢?沒有道理的事情。

這句話如果要上發上揭,這是誹謗阿彌陀佛呀!誹謗這個念佛法門!斷了多少人的信心的這樣的善根吶!你怎麼聽這句話就聽的進去,聽‘萬修萬人去’就聽不進去呢?永明延壽大師何許人也啊?那是號稱是彌陀再來呀,古佛呀。永明大師說的‘萬修萬人去’我們就聽祖師的嘛。你為什麼要聽其他人的呢?那你聽不進‘萬修萬人去’一定要聽‘萬修一二人去’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了。所以我們還是要堅定。永明延壽大師告訴我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祖師給我們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所以你這樣的迷茫完全是你自己的孽障啊,你就要好好通讀淨土五經,看祖師的著作,看印光法師的文鈔,看淨土十要,你多看幾遍自然你的迷惑就煙消雲散。你聽本人《淨土資糧---信願行》這些,我本人也是就是做二道販子,把祖師說的話我轉達一下而已,沒有我自己的東西,我常常說我是個二道販子,沒有自己的東西,販過來做貿易工作,是這樣一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