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眾生尚能拯救,何況人道眾生

阿彌陀佛的大願是他因地發的,大力是他果地上的展示。這種大願、大力是針對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而生髮。在他果地上,垂出金色的手臂,頭頭接引,頭頭救拔。我們這些輪迴的眾生,遇到這樣的大願大力,沒有一個不能得度的,萬修萬人去,無所不度。

無論你是什麼樣的生命形態,無論你造了多大的惡業,無論你在哪一道裡面受苦,乃至於在阿鼻地獄裡面遭受劇烈的痛苦,你只要信願稱名,阿彌陀佛的大願、大力都能救拔我們出來,這就叫皆得度脫之道。這個皆是包括九法界眾生,地獄道的眾生,地獄道最苦的是無間地獄的眾生,都能得到救度。

所以我們看十二光如來,有炎王光,非常熾盛的光明,穿透到阿鼻地獄最黑暗的深處。地獄眾生透過炎王光,能夠把他宿世的淨業種子激活,能夠厭離地獄的苦,懇求往生,從阿鼻地獄最深邃的底部,循著這個光明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這樣的威神力量。那麼阿鼻地獄的眾生都能得度,更何況我們人道的眾生了。

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的一個偈子裡面,就針對救度眾生的目標,談他的名號功德。我至成佛道,當我到成佛的時候,名聲超十方,我的名號、音聲可以超越到十方無量無邊的地方去。法界當中知名度最高,一切天人聞到我這個名號都能產生信心,都能生到我的剎土。不僅人天的眾生聞信彌陀名號能往生我的剎土,乃至地獄道的眾生、餓鬼道的眾生、畜生道的眾生聞到名聲即發信心善種,都能夠生到我的剎中。

那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眾生就在他自己那一道裡面得解脫,不需要從地獄道裡面再到餓鬼道,從餓鬼道再到畜生道,從畜生道再到人道來解決。在他所處的那一道就解決問題。所以凡是在三界六道輪迴的眾生,都能夠被阿彌陀佛大願大力名號所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