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這件事當做日常穿衣吃飯來對待

持志久遠。這也是針對我們有些修行人:開始發心大,中途可能就會懈怠——一曝十寒。修行一定要發長遠心,所以覺明妙行菩薩就開示陳定耑:「你父子倆能奉行教誨,來專修念佛往生一法,這是極為難得的一樁事情。」百千萬劫難以遭遇。「但是走上了念佛這條道路,一定要持志久遠。」就是保持這種修道的志向一定要長久,不能中途後悔,退轉。

在無量劫的輪迴過程當中,我們今生哪怕用一生——六十年、八十年的時間,來專心辦念佛住生求出輪迴這樁事情都是值得的。「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就是老實地念佛求生淨土,不要生起其它的念頭。」其它什麼念頭呢?比如感應。「動不動想求感應,想見到什麼,想得到什麼——稀奇古怪的。」修行過程當中他需要一些好像不同尋常的東西,這就是求感應的心。再就希求世間人天福報的念頭,這些都要把它放下。

要把持戒念佛、求生淨土這樣的修行,落實在自己的心行當中。這樣的修行就如同陽光、空氣——我們離不開一樣,就好像每天都要吃飯穿衣的平常事一樣。要把念佛做為像吃飯一樣。有人會說:「吃飯有什麼稀奇呀?」吃飯是沒有稀奇,但不吃飯你試試看——你就得餓死。念佛有什麼稀奇?念佛是不稀奇,但不念佛,你的法身慧命就永遠地沉淪了。

所以,雖然是不稀奇、很平淡的事情,但它是離不開的。日用之間離不開的東西,實際上是對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但我們往往把最重要的事情忘了。不念佛我們就永劫地沉淪,其它的東西都沒有關係。有沒有車,有沒有房子,這都沒有什麼關係。所以要把它做為日常生活穿衣吃飯來對待才可以。一輩子都得吃飯,於是一輩子都得念佛,要發起這樣的長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