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15願)壽命修短隨意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國中天人壽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除有一類天人,曾發還相迴向願,可自在選擇在極樂淨土或長或短的壽命。若此願不能兌現,不取正覺。

在第十三壽命同佛永久願中,阿彌陀佛因地發願成佛時,應身壽命無量無邊,並以平等心,令國中天人聖眾也如佛一樣壽命無量。這是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自然生起的一種悲願。他方眾生的壽命長短與業力相關。業力凡夫於五濁惡世大多壽命短暫,如此土人壽不超過百年,修行佛道很難有結果。聞法修行,剛摸到點門道,壽命卻結束了;轉生下世,僥倖再得人身,又有隔胎之昏,修行又得從零開始,這樣便很難成就佛果。是故阿彌陀佛發願成佛時不僅自己壽命無量,同時也要令國中天人壽命無量。

然阿彌陀佛的這個悲願還有更加細微的考量,雖然壽命無量為大多數往生者所期盼,然有些往生者生前曾發願,往生彼土見阿彌陀佛後,即回入生死苦海救度眾生。如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修短自在,令其有在極樂世界壽命長短的自由選擇權。佛的無量智慧中有延促智,既能使壽命延長,也可以使壽命縮短。阿彌陀佛將壽命延促智也恩賜給國中天人,令其壽命長短隨意。

有了「除其本願,修短自在」的保證,也就說明,在他方世界乃至吾人所處的娑婆世界,即有諸多極樂世界菩薩,酬願示現種種身份,回入娑婆度眾生。如《西方確指》中的覺明妙行菩薩,東晉時期,以貧子身,經過七日七夜專精念佛,得念佛三昧。於七十五歲時往生極樂世界。隨後酬願示現多種身份回到震旦國,或示現國王身、或臣宰身、或比丘身、或居士身,乃至示現屠夫身和乞丐身。隨機度化有緣眾生往生淨土。

再比如省庵大師,才四十九歲,證得念佛三昧要往生的時候,大眾祈請他長久住世度生,省庵大師的回答:「吾去即來,生死事大,各自淨心念佛可矣。」大師的願心承諾,亦一定會兌現,只是我等肉眼凡胎,不知省祖又會示現何種身份弘佛法、度眾生。

古往今來,諸多極樂菩薩以悲願回入此土,弘護蓮宗,人多不識,他自己也不可泄露身份,唯於命終,陰有遺言,囑付佛法,令生敬信。

宋代處謙法師,有道德,有智慧,精通天台,兼修淨土,曾經十坐道場,住持道場四十年,講經不斷,度化了很多人,名震朝野,皇帝賜號神悟,以示崇敬。臨命終時,預知時至,沐浴更衣已,集合大眾僧,誦《普賢行願品》與《阿彌陀經》。升大座,稱揚讚歎極樂淨土的功德。向大眾透露:「吾得無生日用久矣,今以無生而生淨土。」說自己得無生法忍很久了,今以無生而生淨土。試想若是業力凡夫,縱然盡形壽勤勉修行,開悟證初果,亦稀有難得,更何況得無生法忍,證菩薩摩訶薩位。可見,處謙法師「內秘菩薩行」,由本垂跡不可測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