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楞嚴三昧,開顯智慧光明

二、「佛」,「了了常知,不可昏昧」。

「佛」者覺也,修持「首楞嚴王三昧」,你的智慧光明會慢慢地開展出來。如果一個人老是跟著妄想走,你的生命大概就是做你喜歡做的事情,你喜歡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誰也管不住你。一個開始修「首楞嚴王三昧」的人,是做我該做的事情。比方說:我的功課時間到了,我現在的心情不想拜佛,你不要管你的妄想,把衣搭上去,走到佛堂就去拜佛。當你有一天,發覺你已經慢慢從「我喜歡做什麼」,改成「我應該做什麼」,恭喜你開始要遠離這個惡朋友了,你跟妄想慢慢保持距離了,也表示我們無始的生死業力——十二因緣的力量,開始變輕了。

你的心態改變,就是你生死業力的改變!

如果你還是活得很情緒化,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那你一輩子就是生死凡夫,你來生還是生死凡夫,修再大的福報都沒有用。所以,修持「首楞嚴王三昧」,會讓你理性的智慧開始加強——「心常覺照,不隨妄轉」,雖然心中起妄想,但不隨妄想去。

倓虛老和尚他也有修天台「空假中」一心三觀。有一次,他身上長了一個瘡,醫生幫他開刀的時候,痛得唉唉叫。弟子說:「師父啊!你修空假中三觀,正念要提起來啊!」倓虛老和尚回答說:「我有啊!我叫歸叫,我內心裡面還是很清楚啊!」因為這個「叫」是直覺,它是一種感受。

在佛法中,並不對治感受,因為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感受是不能控制的。好比說你用針刺我,這種「痛」的感受,是沒辦法對治的,那是「業報」。但是這樣的感受,產生什麼「想法」,這個「想法」就可以對治了。「色陰」及「受陰」都不能對治,這跟過去的業力有關係;但是到了「想陰」,你就要去主導了。

所以,這個「佛」字,表示你心中開始依止智慧來做事,而不是依止感覺來做事,你已經不再跟著感覺走了!

三、「頂」,「妙用無窮,不墮諸數。」

當我們從真如本性,發起了無量無邊的大悲妙用時,心中沒有任何的限制跟障礙。「數」就是限制或者障礙。一個自我意識很重的人、妄想很重的人,他內心是剛強的;安住在真如的人,他的內心清淨調柔,是調柔相,就像懺公師父常說的「該怎麼做好,就怎麼做」,他沒有那種堅固的執著,就是「妙用無窮,不墮諸數」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