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特點是不經過中陰身的,往生在即時

那麼在信願執持名號當中,有散心念,有定心念。我們就是散亂的心稱念佛名,這樣的福德善根都是不可稱量的。前面蕅益大師解釋那個阿鞞跋致,四種不退,四種不退裡面,談到一個畢竟不退,你就是散心稱念名號,只要具足信願,也決定能往生。

散亂心念佛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具足信願的散亂心,還有一種就是不具足信願的散亂心。不具足信願的散亂心他念佛不能往生,具足信願的散亂心能往生。所以,散心稱名都不可量,更何況我們能夠精進、努力,念佛到一心不亂的境界,那更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往生的品位不在中下。那麼這個往生,無論是散心定心,他都是以信願持名為能感,他能感去往生是什麼情況呢?這幾句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原理,為什麼能往生?就是感應道交,文成印壞。

淨土法門是要談感應的。感是站在眾生那面,能感之機。能感之機是什麼?就是信願執持名號為能感之機。那麼,應是阿彌陀佛那邊的,他已經成就了四十八大願和西方淨土,你只要一感,他馬上就會產生互動,就會所應,所應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這個道,就是清淨之道,就是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心體,在這個同體的道裡面,彌陀跟我們眾生是互相滲透在一起的。佛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在佛的心中。以我們在佛心中的眾生,念在眾生心中的佛,他的感應是當下的。

那這樣一感應上,一交通上,交感上了,馬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的力量就像通過一個沒有阻礙的一個電路,他的力量過來,就會在我們凡夫眾生的身心中顯現出來,產生作用,能夠令我們帶業往生。帶業往生在臨命終時,文成印壞。「文成」就是西方淨土的五陰之身成就了。「印壞」是指娑婆世界五蘊的業報身就像印一樣的壞了。那麼「文成印壞」它是一個比喻的說法,非常形象地表明什麼?往生的這個情況,死和生是在一念當中具足的,是不隔念的,是同時的。古代的印刷,它是用泥做那個字,用泥巴做那個字,當那泥巴那個泥巴這個印下去,那個字形出來之後,這個印刷的那個泥的坯子也沒有了。所以文成,這個印字的坯子也沒有了,當下。

我們這個在鑄造廠看那個鑄佛像,它有翻沙鑄造,還有種蠟模鑄造,蠟模鑄造它也有一種文成印壞的這個樣子。蠟模它是可以融化的,你做好一個蠟模,它這個銅一熔化之後,銅體的這個形象出來了,蠟模就沒有了,文成印壞。這就表明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以後,我們當下這一念心識就在蓮花上,臨終在定之心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之時,死和生同時成立。

所以淨土法門它是不經過中陰身的。有很多念佛行人說:哎,最近看什麼書?我在看《中陰救度經》。哎呀,很好啊,第一天什麼樣子,第二天什麼樣子。你作為知識了解一下可以,但你作為淨業行人要理解,你不要經過這麼多第一天什麼樣子,第二天什麼樣子,四十九天什麼樣子,你到了中陰身階段就比較麻煩。淨土法門特點是不經過中陰身的,文成印壞,往生在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