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14願)聲聞廣多無量願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國中聲聞(含緣覺)聖眾,廣多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成就辟支佛的神通智慧,以百千劫共同計算其聲聞聖眾的數量,亦不可能計算清楚。若此願不兌現,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剎土,雖也有佛示現八相成道,大行法化,然座下弟子甚少,如此世間釋迦牟尼佛,座下常隨眾只有千二百五十人,未盡莊嚴。是故發願,令我成佛時眷屬——座下的弟子聖眾無量無邊。弟子中有天人,有聲聞,有菩薩,在這一願中,就以聲聞來作代表。

為何以聲聞做代表呢?乃由對淨土妙法,聲聞比天人與菩薩更難啟信。聲聞種性,視生死如怨家,厭離心切,急求自度,得人我空,得無學位,便得少為足,中止化城,對莊嚴淨土、饒益眾生不生好樂。以舍利弗為代表的聲聞,才會在法華會上深深地自責,之前同樣是參加法會,為什麼自己會對佛所講的大乘菩薩法置若罔聞呢?甚至在維摩詰的法會上,當維摩詰大士顯現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境界的時候,摩訶迦葉感到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痛感自己一輩子都沒有聞到大乘佛法,於是悲痛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

修習小乘戒行的聲聞,只要聞信淨土法門,願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亦皆悲願攝受,令其得生安養。然由生前所修習的是聲聞乘,阿彌陀佛也就順著小乘的根性應機宣說藏教和通教的三十七道品,讓小乘行人斷見思惑,證到阿羅漢的果位。這時的聲聞已不再是定性聲聞了,實則在生前信願求生淨土時,已然是回小向大的菩薩種性人了。

若是定性聲聞,是聞不到淨土與阿彌陀佛名號的。若聞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號,深信切願求生淨土,那就不是藏教和通教的行人了,乃是別教和圓教的菩薩種性了。從斷惑的程度或從原來的身份上來說,假名聲聞,然其種性已經是菩薩了。聲聞行人的目標指向偏真涅槃,是不可能再發起菩提心的。而阿彌陀佛以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攝受聲聞眾往生彼國,又以神妙之力令其發起菩提心。

曇鸞大師對此有一個比喻,有毒的鴆鳥入到水中,水裡的魚、蝦等都會死亡。若能解鴆毒的犀牛角入水,被毒死的水族眾生就能奇跡般地復活。小乘聲聞種性如中鴆毒的水族,而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像犀牛角。阿彌陀佛能夠攝受這些聲聞到極樂世界,讓他們重新生起成佛度眾生的菩提心,乃是不思議中大不可思議了。

這一願也能夠引發他方世界聲聞對求生淨土的信樂。若他方世界的聲聞眾得知極樂世界有無量無邊的聲聞,也會激發他們共同趣向極樂淨土的意願。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悉皆成就辟支佛的神通智慧,併用百千劫的時間來一起計算——無能算清阿彌陀佛初會聲聞數量,「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法會已歷百千萬次了,其參與法會的聲聞數量,更是非以算計之所能知。座下的聲聞弟子數目如是,座下的菩薩天人弟子的數目亦復如是。「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往生論》)阿彌陀佛乃佛中之王,不可勝數的聲聞菩薩天人成就其眷屬莊嚴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