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無常到,唯有業隨身

我們眾生現在夢中,在這裡造業,在這裡壽命短暫,在這裡冤家對頭碰面,在這裡(求)夢幻的功名利祿,在這裡競爭,但是我們莊嚴的像佛一樣的身體自性還在呀!就是在酣睡呀!所以確實要有「大覺」 ,才能醒「大夢」 。

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讓我們從夢中醒過來的最好方法,叫「聲聲喚醒夢中人」 。無量光壽——這樣的性德,我們睡著了,於是我們這樣的業報身在這裡「表演」了。如果我們睡著的主人翁醒過來了,這個業報身也就沒有了。那麼古人有一個偈子,也都讓我們覺悟的。「一日無常到」 ,最終有一日死亡要到哇!等到閻王爺來找我們的時候,才知道一生我們在夢中度過,是夢中之人。

於是在夢中你獲得的所有的東西,一項都帶不去。但是你這一生造的業,可是如影隨形哪!那這個偈子是很正確的,「妙哉」 。龍舒居士用最後兩個偈子句又添了兩句,成了一個新的偈頌。就是我們這一生什麼都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既然是「唯有業隨身」,我們在善業、惡業、淨業裡面,應該要讓淨業隨著我們。這個淨業才是我們的大依祜,才能引導我們到好的地方去。

那麼這個淨業:「但念」——只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你稱念名號,決定能往生極樂剎土。這樣的「業」 ,在「善業、惡業」裡面,這些都是可以帶得去的。既然這樣,我們就應當以淨土作為自己的業。「淨土為業」 ,就是要專修像善導大師說的五種正行:專門讀誦淨土經典;專門禮拜阿彌陀佛;專門稱念彌陀名號;專門觀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專門供養西方三聖。這就是以淨土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