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信願念佛是人中芬陀利華

對西方淨土依正莊嚴,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德行,要有一個很好的認知,要有一個由衷地、踴躍地神往和渴望的心。所以這個願就是由願離娑婆、欣求極樂來合成。有這個心態來念佛,才能夠跟彌陀的大悲願力感應道交。

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是要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既然要接引的話,你必須要去,他十劫以來都伸著手要拉我們,你得要把手伸出來,你把手縮回去那沒辦法。你只要伸出手來,阿彌陀佛金色的手臂就把我們緊緊地拽住了,我們必然就從娑婆世界被拯拔出去。

所以佛菩薩,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就在娑婆世界這個苦海當中撈摝眾生,就像撈魚一樣的,能撈一個就撈一個。

怎麼能撈得上來?你手要伸出去,你得要有信願感通,不談其它的。所以這個信願啊,一般人總認為修行,如果修止觀啊、修懺法啊,才很高明。他不知道信願是最高明的。賢首大師在註解《大乘起信論》時,講到大乘的佛法當中有三種根機。

他講修懺法的,懺悔業障的是下等根機的人修的;修止觀是中等根機的;修以信願往生淨土一法,這是上根器人的所修法。這是華嚴的祖師這樣判的。

不像我們一般的眾生知見,覺得你就是一天到晚念佛求往生,覺得你水平很差。你看我能修止觀,比你高明。正好相反,他能夠信願持名,他是最了不起的,是善根最好的人,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最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分陀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