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僧齋時發生的一件不可思議之事

印光大師在作《淨土決疑論》時,引用了永明延壽大師所作的《禪淨四料簡》。

為了他人對《四料簡》產生信心,印光大師就首先從正面讚歎永明延壽大師的德業,說永明延壽大師乃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佛由本垂跡,只是依稀彷彿給我們透點消息。

五代錢王壽誕請千僧齋時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之事。

當時浙江杭州一帶高僧很多。千僧齋時就有一個和尚過來,他的耳朵特別大特別長,能夠垂肩,故世稱長耳和尚。

千僧齋一般都有聖僧來應齋,所以第一個座位大家都不敢坐,沒想到這個長耳和尚大搖大擺過來就坐在了第一個位置上。

大家心裡直犯嘀咕:您老先生坐在這幹嘛呀?因為大家看他平日的修行似乎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逢人就化緣,勸人修點福德而已。人家問你天天化緣幹嘛呀?他就說「但遮百丑」。所以從他的行跡來看,大家也看不出他有什麼過人之處。

長耳和尚坐在那裡吃完就走了。錢王對永明延壽大師是很恭敬的,就問道:「今天應齋的有沒有聖僧哪?」

永明延壽大師說:「有。」

「是誰呀?」

「長耳和尚就是定光佛的化身。」

這不得了了,定光佛來了,錢王就趕緊派人去追。長耳和尚走到山壁前回頭說了句:「彌陀饒舌!」就走到山壁裡去了,山壁隨之又閉合上了。

大家一看定光佛是找不到了,轉念一想,「彌陀饒舌?」長耳和尚是定光佛之事是永明延壽大師說出來的,是不是他就是阿彌陀佛啊?於是大家又趕緊跑到淨慈寺去,一到淨慈寺,就聽說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歷史上有這麼一個記載,所以人們就說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並將永明大師的生日也說作是阿彌陀佛的誕辰日。

印祖也不是一般人,他能說出「夫永明乃彌陀化身」這句話,就又一次佐證了這個說法。

佛菩薩悲憫我等眾生,示現種種身份,以他們的大慈悲、大智慧、大善巧方便來利益、教化、救度我們,只是我們業力凡夫有眼無珠,看不出來而已。有些佛菩薩臨走時會透點消息,就好像布袋和尚、永明大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