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時可否觀想無量光是蓮花,妄念是黑暗

問:請法師開示,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可否觀想無量光是蓮花,而妄念是黑暗,光明能夠破除黑暗?

淨界法師答:適當的觀想,的確能幫助我們修行。比方說,我們可以觀想「阿彌陀佛」金黃色的光明,從頭頂灌進來,充滿整個身體;之後身體裡面的煩惱障、業障,就像污濁的黑氣,從腳掌排出來,流到大地,然後變成大地的肥料;此時我們的身體充滿了光明、慢慢的擴大,最後跟阿彌陀佛的光明結為一體。這也可以,這在古德經論當中,是有這樣說法。

不過,我們在念佛的時候,「觀想」叫做「助行」,可以幫助念佛;它只是一個甜點,不能當正餐吃。我們的整個佛七,是以「信、願、持名」為「正行」,這個我們要弄清楚,就是以佛號的聲音來攝心;偶而的觀想五分鐘、十分鐘,然後回到佛號當中、再聽自己的聲音,偶而去觀想三、五分鐘可以,有加分的效果。

總之,你在念佛的時候,要很清楚什麼是你的正行、什麼是你的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