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佈施應該像仙人做佈施一樣,仙人們宴請客人或發放佈施的時候,對於高貴卑賤、強大弱小、賢善惡劣、高級中等的所有人,無有差別同等施捨。因為眾生最可憐的地方,不是沒吃、沒穿、疾病這些暫時的困難,而是眾生愚癡顛倒,煩惱痛苦。除了佛菩薩之外,眾生都是一樣的。不管是窮人、富人、善人、惡人,還是好人、壞人,都需要我們的幫助、愛護。

所以大乘學者在街上遇到乞丐或者殘疾人,在幫助他們的時候,應該想:「他是眾生,因為他愚癡顛倒,前世造業,才感受現在這個果報。他需要我的幫助,我應該幫助他。」這樣的佈施發心才是正確的、清淨的。而且做佈施不是為了自己要得到什麼,是為了一切眾生能夠獲得暫時與究竟的利益。這樣去幫助、愛護一切眾生,才是平等捨,才能直接對治我們的自私自利心。

很多人不會做真正的佈施,在做施捨幫助別人的時候,只幫助貧困的人,不幫助有錢有勢的人;只幫助善良的人,不幫助兇惡的人;幫助好人,不幫助壞人,像貪官、強盜或者自己的仇人、敵人,還有惡魔、鬼神等。

這種有分別的佈施,無法成為佈施波羅蜜,只能成為一般的佈施。這種一般的佈施,每個人都能做。因為一般的善心、愛心,每個人都有。我們應該在眾生需要幫助的時候,都能施捨給他。佈施波羅蜜是要有空性智慧的攝持,要能夠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做佈施。三輪體空就是佈施者自己、所佈施的東西、佈施的對境——眾生,都是無緣的,都是空性的。在空性智慧的攝持下所做的佈施,才是佈施波羅蜜,才能成為菩提果的因。

佈施波羅蜜是成佛過程中的必經之路。若是佈施波羅蜜沒有學修好,其他的波羅蜜也無法能夠學修。沒有學修六波羅蜜,無法能夠圓滿福慧資糧,也無法能夠顯現佛性,無法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