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念佛氣一直在頭上鼓,應該如何解決

問:我打坐念佛好幾年了,近三年打坐氣一直在頭上鼓,就是不往下走。而且氣越聚越重,不知是怎麼回事,如何解決。

大安法師答:打坐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止觀並運。如果氣一直往頭上走說明你的觀力過重,止的功夫不夠,不能平均協調。那麼怎麼解決呢?你還是意念當中多往下專注一下。你或者觀想自己坐在蓮華上,或者觀想自己的腳下有蓮華,你意念往下走。因為氣是跟著心走的,有時候比喻,氣就像一頭馬,馬可能他隨便跑,但是馬背上坐了一個人,人就可以拽住韁繩叫他往哪裡就往哪裡。

這個馬上的人就代表你的心,你的意念,那麼馬就代表你的氣。你一定心要作主宰,控制方向。你心往哪裡走,氣血就往哪裡走。所以你解決氣的問題實際上要解決你心的問題。你心念一定要把他穩定下來。心念如果安住在彌陀名號當中,彌陀名號就有無量壽的功能。

無量壽,從壽裡寂定裡產生無量光,寂中有照,照中有寂,止中有觀,觀中有止。這兩者一平衡,就不會存在氣隨便亂跑的現象,還是安立在名號當中,平衡一下。如果向上跑,你就向下平衡一下。向下太沉了,你要向上觀照一下。修行的過程中,止觀定慧寂照的關係,一定要你隨機地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