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建廟功德很大,功德大是因為有人修道

人們做著種種苦力,才能夠造一個房子。所以建廟造伽藍,一定要有人修道,否則就是祖師講的「廣造伽藍,不體道本,天堂未成,地獄已就」。不要以為建廟功德很大,功德大是因為有人在那裡修道。如果建廟沒有人修道,那是罪過無邊的。

不要化了緣來修廟,殿堂一座又一座修起來,然後住兩三個人在那裡,早晚課誦都做不清楚,經都念不清楚,那絲毫功德都沒有。廟建起來是讓人家修道,令信徒瞻仰,起信心種善根,你才有功德,否則的話沒有功德的。你損害多少物命,損害多少勞力,損耗多少信徒的物資,你想想看。

如果說為了裝潢門面好看而來,起這種心的話,那都是違背施主意。要記住「廣造伽藍,不體道本」。把寺廟修起來了,然後裡面不體道風道業的事情,你天堂還沒成,反而墮地獄去了。

出家人不要造太大事業,事業造越大業就越大,障礙就更多,不是好事。年輕的諸大德,你們千萬不要急著去修廟,有人住,有需要了你再去修,你不要總是要搞一個道場,然後做當家做方丈,不能起這種心,這是世間的名利心,會熏著你造種種業。

現在廟太多了,很多大廟只住幾個人,你看有些寺廟,修得又大又漂亮,房舍台階欄杆地板都非常地漂亮,地上鋪著很好的青石板,青石板底下都打著有花紋,那要花費多少錢啊。如果只住幾個人在那裡悠晃悠晃,課誦都做不清楚,殿堂也沒人打掃,菩薩滿面灰塵。

人家看你廟搞得那麼不乾不淨,起了煩惱心,就沒有功德了。我們不是講人家壞話,這是一個借鑒而已。殿堂佈置莊嚴齊整才會讓人家起恭敬好樂心,不是大小佛像擺一大堆就好。

我們為什麼要擺個佛像呢,是為了引發內心對佛的一種恭敬。本來拜佛也無所謂像不像,那我們把這個像當作真佛,引發內心的一種恭敬心,對佛的仰慕和追思的而已,所以不需要在大殿裡面塑很多佛像,掛一大堆東西,那會很雜亂,大殿就應該佈置得莊嚴肅穆。所以我們不要著急去建什麼大叢林,這都對我們自身不利。

「塚」就是墳墓,佛在世時比丘都在塚間、樹下住。因建一個房子很不容易,所以比丘應該依塚間住、樹下住,地上隨便鋪一鋪草褥能夠修道就可以。

最初比丘成立四依法,常乞食、樹下坐、糞掃衣、吃陳棄藥,這樣少欲知足,所以佛在世時那麼多比丘入道。我們現在這個末法時期呢,對住的要求比較高,要條件好的,心貪著於住處就很難入道,我們要了解自己根性漏劣處,跟佛在世時的比丘完全不同,我們要作如是思惟。

【念食是苦節身而食,念衣殺命著糞掃衣,念房舍臥具從苦緣生,志樂頭陀三月一移,念四事難消少欲知足】

想到飲食製作很辛苦,應該節制而食。所謂「頭陀」就是少欲知足,但三衣、乞食、樹下坐等等,那叫頭陀。

出家人三個月就要換一個地方住,就是怕對房舍產生執著好樂,這麼一來出家人就沒有一個固定的住所。這也是老祖宗給我們定下的規矩,故而出家人常常會東跑西跑。

也就是說出家人東跑西跑是正常的事情,因為過去祖師就跟我們講過三個月就要換一個地方,故此出家人沒有定址,常常四處雲遊,到處去參學,就算住同一個寺廟,也要三個月換一次房間,就是這麼個意思。

「念四事難消」,如果我們修的不夠,就很難消受這四事供養,所以要少欲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