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施舍錢財,錢財就會舍我

【原文】

明湖州徐汝輝,富而好施。時杭州重建戒壇,所費不貲,布按兩司,召富民勸募,汝輝願獨力任之。憲長楊繼宗問故,汝輝曰:「人有子不肖,雖有所積,必屬他人,何如幹此勝事,後世漸漸享用乎?況財為怨藪,吾子無財,亦無怨藪,未始非愛之也。」遂以白金千錠獻。兩司共嘆其明達,特設席後堂,邀同僚宴之,復以彩賬親送之歸。聞者無不欽慕。

[按]《大寶積經》云:「吾不舍財,財將舍我;我今當舍,令作堅財。」徐君已作堅財矣。

【演蓮法師白話】

明朝浙江湖州有一位徐汝輝,家境富裕而喜好佈施。當時杭州某寺要重建戒壇,需要大量錢財。布政使、按察使兩司的官員,召集當地富豪人家,勸他們募捐,而徐汝輝自願請求要獨力承擔。憲長楊繼宗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徐汝輝說:「家中如果出有不肖子,即使有積蓄,將來也必定落入他人之手,何不如奉獻出來成就這樣的千古美事,還可以在未來世中慢慢享用呢?況且錢財是造業積怨的媒介,我兒子沒有錢財,也就不會造業積怨,未必不是愛兒子啊。」當即以銀子千錠捐獻。兩司的官員都讚歎他明理豁達。特在後堂設筵,邀請同僚一齊招待他,並贈送給他彩帳,親自把他送回家。凡見聞的人,沒有不欽慕的。

[按]《大寶積經》上說:「我不施舍錢財,錢財就會舍我。我今當行施舍,令它化作堅財。」徐君當年的捐獻,早已化作堅固的財富了。

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獨成勝舉》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