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律陀尊者為什麼叫做無貧

阿那律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

這個地方先講阿那律尊者所發生的因緣。我們講到《楞嚴經》的修學,就在你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當中來修學。你不必離開你的因緣,就是你平常很熟悉的因緣,可能是好因緣,也可能是不好因緣,順逆皆方便。

阿那律陀翻成中文叫作無貧。為什麼呢?因為他過去生曾經做一個農夫,他去田裡耕田的時候,就帶一碗飯到田裡去,準備中午吃。在山上住了一個辟支佛,這辟支佛平常入定,但是他七天會下來托缽一次。這一天下來托缽,要回到山上的時候,竟然是空缽而回。

這個農夫看到這種情況,起大憐憫心,就把他唯一的一碗飯供養給這個辟支佛。因為能佈施的心非常的虔誠,所佈施的田又是一個辟支佛,所以他招感九十一劫的時間不受貧窮之苦。

這是阿那律陀。他是佛陀的堂弟,大概在阿羅漢裡面他的福報是相當大的。你看經典上說,阿那律他去托缽,不管是貧窮人給他多麼粗糙的飲食到這個缽中,只要入阿那律的缽,一定變成甘露味,不管是什麼東西。他那個福德力這麼強!他吃剩下的,從這個缽倒給別人,又恢復原狀。他那個善業力特別強,所以他有資格稱為無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