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斷煩惱即佛法

對佛法,我們在詞句上懂的很多,但是沒有拿來對治煩惱、對治習氣。我們給別人講的時候,都是滔滔不絕,出口成章,但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甚至貪心、嗔恨心、傲慢心、嫉妒心都增長了。「我很了不起,因為我學的時間久,懂的道理多,我是老居士,我是大護法。」然後在那裡誰都看不起,覺得別人都要聽自己的。這就是傲慢心。嫉妒心強的人,貪心和嗔恨心也肯定沒有減少。這樣的人,即使懂得再多也沒有用,因為沒有智慧。有的人雖然懂得不多,但是特別能對治自己的煩惱,越學佛越快樂,這種人就是有智慧了。

佛法不離智慧。得一分佛法,肯定會得一分智慧;得一分智慧,肯定會減少一分煩惱;減少一分煩惱,肯定能減輕一分痛苦。

修行成就不靠文憑,不靠勢力。文憑高、勢力大,也許會更傲慢,成為修行上的一種障礙。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如果有神通,肯定會更精進。「我有神通多好啊,我可以通過神通修行。」若是這樣,你不是修,而是玩兒,是造業。為什麼說天界的眾生沒有解脫的機會,沒有學佛修行的殊勝機緣呢?因為天界眾生福報大,還有神通,只會享受福報。我們人間也是,明星很難度,有錢有權的人更難度,為什麼?是不是他們不夠聰明?不是,是因為他們太傲慢了,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有傲慢就沒有功德。所以,有文憑有什麼用?有知識有什麼用?懂得理論有什麼用?若是沒有對治自己的煩惱,沒有改變自己的相續,通通都不是佛法,因為佛法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

法門是無量無邊的,無論你念的是什麼,無論你做的是什麼,若是你真正對治了煩惱,對治了習氣,那就是佛法。如果你在嘴上念的是經、念的是咒,它沒有對治你的煩惱,沒有對治你的習氣,那通通都不是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