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僧慢法之習氣,實為學道之障

汝來信,語頗懇切,然猶有輕僧慢法之習氣。此之習氣,實為學道之障。若親來皈依,陞座,則磕頭當在二、三十以上。即方便說,亦須磕數頭。汝以函祈皈依,只以合掌拜啟了之。合掌作揖,是行人問路之克己儀式。汝欲皈依三寶,將資之以了生脫死,又欲報賢妻之恩德,及度脫一切眾生者。所期望者甚大,所自屈處甚微,頗有因果不相符契之弊。昔順治皇帝,與玉林國師之門人寫信,尚用法弟行癡和南(行癡,係順治法名)。彼此相形,豈不天地懸隔?光並非求人恭敬而作此說。

以若按理性,則固無人我之相可得,況從無始以來,互為父母兄弟等,而將來皆當成佛,以度眾生乎?是以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當恭敬之不暇,何敢責人之未至乎?然住持佛法,非嚴立禮儀,則無由令人生景仰,而力修持。是以律中,凡請法等,無恭敬之儀,則不為說。而常不輕(常不輕菩薩),見人禮拜,人以杖木瓦石打之,猶遠避禮拜,此乃直據本體而為下種者,非凡夫住持法道之儀軌也。恐汝執此各義,以為光之見局而量小,故為汝略說之,亦系除煩惱之一法耳。

慢乃根本煩惱,學佛以能對治煩惱為有益,故不得不與汝說也。今且將錯就錯,為汝取法名為德謙。謙者,不自滿足之意。《金剛經》,發度盡一切眾生心,令其悉入無餘涅槃,而不見一眾生得滅度者。譬如天地覆載,但盡生成之分,不居生成之德,此真所謂無人、我、眾生、壽者相,乃所謂謙謙君子有終吉也。能謙,則一切所應擔荷者咸擔荷之。雖至聖賢地位,總覺人皆勝我。如海納川,如空含象,絕無一物拒之不納不含者。汝能善體此義,則身雖勞,而心常逸,其利益當自知之。

餘當看《文鈔》及淨土諸書,此不具書。《文鈔》尤為初發心者不可不讀之書。以其言淺近詳悉,又多有發揮居塵學道、即俗修真之事理。由學佛,而以至誠正、修齊、治平之根本,皆可得其把握。

佛法實積極博愛,不知者,反以為消極,自私自利;以佛究竟度人出苦之法,謂為蠱惑愚俗。以故漸漸積習至今,發為廢經廢倫等不忍聞見之惡劇。使人人知因果報應,知死後而神識不滅,隨罪福以升沉,何至有此種現象乎哉?

印光大師文鈔·復陳逸軒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