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內心有所得的執著

歡喜特異功能,但是你內心裡的不安還在,就算你成功了,有特異功能,你心裡面的不安還在的,問題還沒解決。

那什麼是我們佛教徒應該作的事情呢?是斷煩惱,斷煩惱是應該所作的事情。這句話感覺有點意思,有什麼意思呢?就是連佛教徒都是,都有這種傾向,哎呀!我看那個人有天眼通;那個人有他心通;或是有什麼、什麼特異功能,呀!能夠發功!就會有什麼、什麼效果出來;這手一摸,病就好了;或是怎麼地,我們心裡面就會動,就感覺到這件事很好,要去學一學什麼的。

尤其是《阿含經》上,在《大般若經》上也是一樣,不是這樣想法。這個佛法裡面的意思,它是以對治有所得為主要的一件工作,是佛教徒最重要的一件事。對治內心的有所得的執著,要作這件事,這是煩惱的根本。煩惱的根本就是執著、就是有所得。

為什麼這件事這麼重要呢?比得神通重要呢?因為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就是心裡不安,感覺無論作什麼事情,感覺到很苦。這個苦令心裡不安,根本上的不安就是有煩惱,這件事使令我們苦惱,所以才來學習佛法的。學習佛法,那你就應該做這件事,就把這件事作好,作好了以後把所有的煩惱都消除了,心就安了,心就平安,遇見什麼事情的時候心裡不動,要做這件事。

如果說你不做這件事,你歡喜特異功能。歡喜特異功能,但是你內心裡的不安還在,就算你成功了,有特異功能,你心裡面的不安還在的,問題還沒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