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的意外收穫

有一對夫妻新婚沒幾天就發生車禍,新郎傷得非常嚴重,腿都碎掉,將來必須裝義肢。有天我去醫院看他時,醫生正在為他換藥,我問他:「換藥會痛嗎?」他忍著痛笑著說:「師父說過,把痛苦轉成痛快的感受,一下子就過去,假如把痛當作是苦那就很難熬。遭遇這次變故,我才對人生有一番深刻的體悟。」

我告訴他:「這就叫做無常!不過,只要你的心不殘缺,將來身體康復時,可以把經驗告訴其他病人,這就是『現身說法』,這種鼓勵會比我說的更有力,因為受傷的人心裡當然是苦不堪言,我若叫他們看開些,他們或許會想師父無法體會箇中之苦,說的是風涼話!但你是過來人,還保有這番勇氣面對現實,甚至回過頭來向他們現身說法,病人的感受就不一樣。」

人生有三受:「苦受、樂受、中受」,現前的境界,我們身處於環境中,內心都會有所感受,像靜坐時,心若是能平靜下來的人,就會覺得身輕心安。若是對不曾靜坐過的人來說,身體也許會感到腰酸背痛。我也常告訴病人要會利用人生,勇敢地接受現實,不要「心」苦,把痛苦換為痛快,日子會比較好過。

有時也跟他們說:「幸好沒有傷到要害,等過一段時間,調養康復後又可以踏出病房,健康地面對社會,發揮自我的力量,若能這樣想,應該會感到很安慰也很快樂。」

原諒得心寬 因禍得福

還有一位外傷患者住院,我走到病房門口時,志工先我一步對他說:「師父來看你。」他很高興立刻起來坐著,我問他:「你怎麼受傷?」他說:「我在花蓮空軍機場工作時,不小心被一條銅索打傷。很感激師父建這麼好的醫院,還有這麼好的醫生,我來兩個禮拜都沒感覺到有一點的痛苦。」

他還告訴我:「我為自己的妻女感到慶幸,還好我只是受一點傷而已,那條大索如果從我頭上打下去,後果不知道會如何,可能我也曾做一些好事,才有幸逃過一劫。這裡的志工都很好,讓我好感動,因此我發願從現在開始要吃素。」我說:「祝福你!這就是人生的一個轉變,但是最好煙酒都不要沾。」他說:「煙酒早就改掉,而且我過去比較風流,現在既然發願吃素也都會改掉。」

這叫做「因禍得福」,他雖然遭受身體的皮肉傷害,卻撿回來一顆完整、純良的心,所以我常常講:「身體的殘缺不算什麼,最怕的是心理的殘障,心理若有殘缺,就會讓自己、家庭和社會產生很多困擾。」

還有一位被人殺傷的患者說:「發生這件事後,我體悟不少人生真理。」他是被一位玩六-合-彩的朋友殺傷,他的朋友因賭輸想向他借錢,他不肯所以對方就懷恨而殺他。若不是有慈濟醫院,說不定自己這條命就結束,所以他萬分感激慈濟。

我說:「事情過去後,心情就要放開不要再計較。」他說:「師父我會原諒他,因為我被插這兩刀後,才發現關心我的人有這麼多。」我說:「那這次受傷也算是值得,如果能對人禮讓、原諒,便是自己的福德,心寬即是福。」

心中無雜念 身不被業力牽引

前面提到的那對新婚夫婦都受重傷,與他們相撞的車主也受傷,還好傷勢比較輕。當這位車主要出院時和我在走廊相遇,我說:「你若有時間,要常來探望他們夫妻倆,人都有感情,而且他們的傷勢不算輕。」他說:「我一定會常常回來看他們,發生車禍後,才知道大家都是鄉親,我們都住在嘉義。」

人生的業力非常奧秘難測,因此當下每秒鐘都要好好把握,身不要造惡業,心不要有雜念,因為心力能指揮身體的動作,心一起念,一舉一動無不是業。

業力傾向有兩種,一是過去生業力的牽引;二是今生業緣的會合,所以常於瞬間造成悲、歡、離、合的人生劇情,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恩怨遺憾。總之,在日常生活中,一切要多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