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供養要具備的六個條件

我們凡夫都會執著自己的善根和功德。其實,自己的善根算什麼?都是有漏的善根。自己的功德算什麼?都是世間的功德。要想讓這些能起到殊勝的作用,就要供養給佛菩薩、佈施給眾生,成為自己圓滿福慧資糧之因。

如是思維:「佛陀、菩薩,我的一切財物、受用都供養給你們,看看能不能用上。」應該這樣思維。若是佛菩薩需要就供養,若是眾生需要就施捨,要有這個心。自己的身心也是如此,供養給佛菩薩,佈施給眾生,這是降伏私心、對治貪著,也是放下自我、斷除執著。

做供養的時候要具備六個條件:

第一,想獲得佛果的意樂;

第二,為了一切眾生;

第三,供品善妙悅意,即自己最珍貴,最喜歡的;

第四,三輪清淨,做供養的時候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供養者自己、所供養的對境和所供養的物品都是顯而無自性,有證悟空性的見解的攝持;

第五,無有違品的垢染。所供養的物品不是通過殺盜婬妄酒這些不正當手段得來的,發心沒有被貪瞋癡等煩惱垢染,意樂清淨,發心清淨;

第六,迴向大菩提,供養完畢後,將供養的善根、福德迴向大菩提。可以迴向給自己,願通過這些善根、福德迅速成就佛果,然後去度化眾生。也可以迴向給眾生,願成為眾生迅速獲得佛果的因緣。若是不具備二利,迴向也是不如法的。

大家應該通過這六種方式做供養。

其實,講佈施的時候包括供養,講供養的時候也包括佈施。比如,「七支供」裡的供養支就包括佈施,「六波羅密」的佈施也包括供養。無論是供養,還是佈施,都是修施捨心。若是沒有施捨心,就不是供養,也不是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