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一天,和比丘們到城裡托缽。這時,有位婦女抱著兒子坐在路旁,兒子看見相好莊嚴的佛陀滿心歡喜,便央求買花供佛,母親隨即滿其所願。

這孩子拿著花恭敬地散灑於佛陀身上,剎時,花朵變成花蓋,跟隨著佛陀移動。小孩子見到這番景象,起大歡喜心,發願說:‘希望以此供花的功德,我未來得成佛,廣度一切眾生。’孩童發願畢,佛即微笑,從口中發出五色光芒,繞身三匝後,還從頂入。

阿難請示佛陀:‘如來以何因緣微笑?請佛慈悲開示。’於是佛陀告訴阿難尊者:‘這個孩子因為以花供佛的功德,未來世不會墮入惡道之中,並於天上、人間常享快樂。十三阿僧祇劫之後,成就辟支佛果,名為「華盛」,廣度眾生不可限量。’眾人聞佛所說,心開意解,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法苑珠林·卷三十六》

省思

‘一念淨心成正覺’,只要一念真誠恭敬的供養,就能獲得無量的功德福田,乃至成就出世的殊勝因緣。因此,萬法不離本心,這念心清淨,自然具足智慧、福德、慈悲,即是我們本具的佛性;反之,這念心染濁,貪著五欲境界,即與道相違,內心自然是貪、嗔、癡等生死煩惱。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般,能帶領我們到究竟成佛的境界,也能推落我們到六道輪迴的深淵,端看我們如何觀照自心、反省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