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持藥師法門

修持藥師法門,與修持極樂淨土法門一樣,需要「信、願、行」三資糧。

「信」為道源功德母。佛法的修持,任何一個法門,都離不開「信」字,正如《藥師經》中所言:「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我們要深信諸佛所言真實不虛。

「願」就是我們要發願,要與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相應,願消除業障;願現世得安樂;願無有一人受苦;願求生淨土;願究竟成佛;願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只有我們的願與佛的願相應,才能得佛接引;不能和佛相應,佛是無法接引你的。

僅僅有了「信」、「願」還不夠,還要通過「行」才能實現。「行」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稱念藥師佛佛名號或者持藥師咒、心咒。

受持讀誦經典。不單單是讀誦,重要的是受持,是日常行為中的奉持。像藥師佛一樣,努力地去為別人解決痛苦。大家可以把自己想像成藥師佛,佛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恭敬供養。按照經典中的描述如法供養:供佛像,供香、供燈、供水等。當然,如果條件不允許,也可以做簡易的供養。

受持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在家弟子製定的、暫時的出家修行的戒律與齋法。因為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的、社會的種種事務很繁忙,要想修行,障礙也很多。佛陀悲憫在家弟子讓他們能夠過一日一夜的出家人的清淨生活,種出世的善因;又能夠適應在家人生活的特點,所以特別製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就是八關齋戒。具體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非梵行、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不香花曼莊嚴其身,亦不歌舞倡伎、不坐臥大床。一般來講,受持八關齋戒是在六齋日、十齋日、佛菩薩聖誕日,而我們修持藥師法門,要在每月的初八、十八、二十八受持八關齋戒,這三天是藥師佛節日,是修法的最好日期。受持八關齋戒,可以使我們達到身、語、意三業清淨,關閉生死之門,走向涅槃之路。

放生。我們要隨緣隨力放生。當前很多放生組織,冗長的儀軌,導致放生的物命在沒有被放之前就死亡,甚至有些地方已經形成了放生產業鏈,預定放生物種,這邊放,那邊抓,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我們要以一顆清淨心,隨緣去放生。

佈施。修持藥師法門,要多行藥施,多佈施、照顧病苦的人,廣種悲田、敬田、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