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視眼前的人,只有現在沒有未來

佛法你要是不知道,你會覺得佛法是非常的矛盾。般若波羅蜜是我空、法空的智慧,但是三世諸佛因為我空、法空的關係,結果得到世間上最圓滿的功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道理你要去參透,說因為你「舍」,舍掉了一切的執著,結果你擁有了無量的功德,這個道理是這樣的。這個道理不是誰發明的,是佛陀發現這個道理。

一個人你經常安住在「得」,你的生命體就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你要突破不可能!你一定要舍掉眼前的因緣,才能夠得到更好的東西;你要舍掉現在,你才能夠得到未來。你老是停留在現在,你就失掉了未來。這個地方是一個重要的觀念!

我們講「轉依」,轉依就是一個生命的轉變,或者說是生命的增上。菩薩道的生命增上只有一個情況,就是失舍,舍掉你現在的色身,你才能夠得到更好的色身。比如說你現在身體的色身,誒,你不是很滿意,很多病痛,但是我提醒大家:你一天到晚執著你的色身,你色身要改變很困難!那不完全只是業力,那個業力再加上「我愛執」的執著,那這個色身的相續力量就不得了了!

如果你希望你的色身早點改變,我告訴你二個方法:第一個,放下你的色身;第二個,重新發願。你的色身馬上改變,很快就能改變。然後積集資糧,用這個資糧力,還有空正見、清淨願力的攝受,你的色身很快改變。我們的生命體是因緣所生法,你掌握了轉變的因緣,這個生命的轉變就會出現。

在整個作用當中,這個五蘊的轉變、這個想法的轉變是很重要的!大乘佛法是不贊成什麼都不想,因為你無住而生心,你有所放下有所追求,這種追求的動力,是來自於你的願望。大乘佛法一定要有願望,沒有願望,你大乘佛法走不下去的。你一定要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望支持,你才能夠走大乘佛法的。

你這個願力是從哪裡而來的呢?願力是從你的想法而來。比如說我們講「得」跟「失」,你認為生命這個「得」是很重要,擁有很多東西,是安樂的根本,你有這樣「得」的觀念,你發的願就不同,你的行為也會有不同。如果你經過很多聖賢的教誨,你知道一個菩薩要安住在「失」,不能安住在「得」。你以「失」為安住點,你發的願又有所不同。

我們講「得」跟「失」好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最現實的問題就是「佔便宜」跟「吃虧」二件事情。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願意站在什麼位置?但是從因緣上來說,你住在「得」,對生命是虧損的。就是說你沒有這個因緣,但是你得到這個因緣,那是你前生的因緣,你在虧損你前生的資糧;你今天站在「失」——誒,我吃虧了!其實你是在累積能量,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當然我們現在都很重視眼前,我希望我們在思惟因緣的時候,想想過去,想想未來,就是你這個生命的點,不要老是看在眼前的因緣,否則你的菩薩道是沒有辦法走下去的。就是說我現在安住在「失」,你應該感到歡喜,因為你在累積能量。一個安住在「失」的人,他是有未來的;一個安住在「得」的人,他只有現在,沒有未來。

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希望安住在什麼樣的位置?想法影響到你生命的追求,意樂願望,願望影響到你的行動。所以菩薩為什麼要廣學種種的聖賢之書,就是要培養一種正確的想法。這個想法的轉變很重要!你不能老是活在見聞覺知,老是活在過去的感覺,跟著感覺走,跟著妄想走,那這個生命的突破就困難了。

我們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你說要生死無懼、無所畏懼,你跟我空觀、法空觀是有關係的。你一天到晚愛著自我意識,但是你這個自我意識臨終的時候會消失掉。因為你今生的自我,是因為你今生的色身、今生的受想行識而引生的,其實你色身要消失的時候,你今生所捏造的自我也會消失,所以你會害怕。如果你平常是住在自我,你就會感覺到一種很強烈的危機感。

我們經常思惟「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的心安住在無我、無我所的清淨本性,你臨終的時候能夠無所畏懼。因為自我消失了,我平常就沒有依止自我而住的。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生命的轉變,第一個你要舍棄自我,依止真如,這個是我們成就法身要做的第一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