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由於他治國有方,因此國家昌盛,百姓安康。但國王有個最大的缺點,非常吝嗇,因此他始終無太子。他經常在觀音菩薩面前焚香祈禱,願菩薩能賜給他一個太子。

他的虔誠終於感動了菩薩。一天,觀音菩薩在夢中點化他:「只要你能上供佛、法、僧三寶,下施苦難眾生,多做善事,我會賜你一太子。」 國王聽後,連連叩謝菩薩慈悲。後來國王做了很多善事,在第二年的四月初八日,皇后生下一太子,國王萬分高興,舉國同慶太子的誕生。

日子很快過去了,太子16歲那年繼承了王位,並迎娶了王后,國王非常歡喜,將一切都交於太子。太子繼位後,看到百姓貧苦,心中憐憫,逐發一願:「人們需要什麼就給什麼,」於是將皇宮內的很多財物都施捨出去。大臣們看了非常不滿,紛紛到老國王面前告狀,老國王說:「不怕,我們皇宮有一如意寶,要什麼有什麼,給出去還會有的,」於是此事平息。

鄰國一國王聽說了此事,心生嫉妒,就派一大臣去對太子說:「聽說你有求必應,要什麼給什麼,你的鎮國寶貝如意寶,給我好嗎?」太子毫不猶豫地給他了。

如意寶給出之後,國家開始貧窮了,一切都走向衰敗。國王知道此事後勃然大怒,要親自懲罰太子,問計於群臣。有人說,吊在樹上,讓太陽曬死;有人說,凍死算了;有人說,他畢竟是皇上親生,不能處死,把他送到遙遠的森林裡呆十二年,那裡有老虎、獅子、野獸叢生,無有人煙,讓他帶上妻子、兒女去那裡自消自滅吧。國王應允,大臣們把他和她的妻子兒女送到了遙遠的森林。他們在那裡過著風餐露宿的生活,整天靠吃野菜、野果為生。而那裡的老虎、獅子、野獸非但沒吃他們,反被他們感化,成了他們的好朋友。

一天,東邊來了一人,說自己沒有孩子:「聽說你要什麼都給,那麼把你的女兒給我一個可以嗎?」太子毫不猶豫地將大女兒給了他,太子妻非常生氣。

又一天,西邊來了一人,也說自己沒孩子,將二女兒要去;

又一天,北邊來了一人,又將唯一的兒子又要走了,太子妻氣瘋了。

帝釋天得知此事,心想:人間還有這樣發大菩提心之人嗎?於是化作一仙人來考驗他,在太子面前磕了三個頭說:「我無妻,聽說你要什麼都施捨,那就把你的妻子給我吧。」於是太子又把妻子捨了出去,只剩孤身一人。

帝釋天很驚訝:人間竟有這樣的大菩薩?於是又來考驗說:「我沒有兩眼,是個瞎子,能把你的兩眼給我嗎?」於是太子將兩眼挖出,給了他。之後天上也被感動得飄下了花朵,極樂世界的諸佛菩薩也非常感動,為世間出現一位大菩薩而讚歎、歡喜。

經過這樣的多次佈施,太子完成了像須彌山一樣的佈施波羅蜜,並且已獲圓滿。十二年到了,他失去的兒女。眼睛。妻子等都還給他了。

其實這一切都是佛菩薩對太子的考驗,讓他圓滿了佈施波羅蜜。同時又警示世人:無論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有捨有得,大捨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只有發大菩提心去做無畏佈施,才是去掉我執的最好方法,才是把自性真我顯出、獲得自在解脫的最好方法。

當今世人迷失了自性,都把虛妄不實之「我」當成了真「我」,人人為己,個個為私,導致世界災難四起。現在為什麼那麼多人患精神上的疾病?就是因為受了一個「我」字的迷惑,私心太重,我執太重。看不破這個虛幻不實的色身,又貪生又怕死,又患得又患失,終日為了這個假「我」憂愁煩惱、擔驚受怕,所以才得不到真正的自在和解脫。

可嘆當今很多人都不明白佈施的真正意義,不是貪慳不捨,就是以捨當得(求福報),或是著相佈施(著於所施之物,所施之人),不明瞭三輪體空(即施空、受空、物空)和本來無我的道理。 還有一種人,一隻手行佈施,另一隻手爭貪不已,不能通過佈施破除我執,覺悟真空無相,如此也就失去了佈施的真正意義。

佈施的真實目的是為了度貪慳,度貪慳是為了破我執,破我執是為了回歸清淨本有之我,即見性明心,這才是真正的佈施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