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的方法是什麼

「離苦得樂」的方法是什麼?逃避、擺脫痛苦,追逐、迎接快樂,這是人們慣常的做法。

其實,你不害怕痛苦,不想擺脫痛苦時,勇敢大膽地去面對,痛苦就沒有了;你害怕痛苦,總想擺脫痛苦,心懷忐忑地逃避,痛苦就出現了。心裡有畏懼,有一種患得患失的煩惱,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永遠無法擺脫。追求快樂,總想得到快樂,怕失去快樂,怕得不到快樂,患得患失,這是一種煩惱。心中常存恐懼,這是一種痛苦。當心裡不求快樂的時候,快樂就來了,這本身就是一種快樂。這有四種原因:

其一,通過痛苦可以認識快樂。有痛苦就有快樂,有輪迴就有解脫,經歷了痛苦才能認識到快樂。諸法在體上講,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在相上講,有快樂就有痛苦、有痛苦就有快樂,因為都是相對法。自己有智慧,有一個勇敢的心,這樣痛苦也能變成快樂,否則,快樂也會變成痛苦。所以,我們要會面對痛苦,要認清痛苦的本性就是快樂。其實,快樂與痛苦就在一念間,你認識痛苦的同時就有快樂了,通過痛苦可以真正地認識快樂。

其二,通過痛苦可以消除業障。我們為什麼感到痛苦呢?這是惡業成熟的一種果報。你曾經造過惡業,它儲存在阿賴耶識中,通過一些因緣使果報就成熟了,這是件好事。這個惡業種在阿賴耶識中,總有一天要生根發芽結果,若是在三惡道中生根發芽結果了,就非常可怕了。現在發芽結果了,是重罪輕報。我們可以結束這個果報,這是消除業障。若是你害怕痛苦,甚至為了擺脫痛苦再去造惡業,還要輪迴,還要遭受種種痛苦。我們學佛,應該接受痛苦,從心裡去懺悔,這樣,這個業障就消除了。

其三,通過痛苦可以精進修行。佛初轉法論講了四諦,先講的是苦諦。要想生起出離心,首先要認識苦。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中流轉,已經麻木了,很多時候感覺不到苦,而不是沒有苦。感受到苦、認識到苦,是非常難得的,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才會真正開始學佛修行,才可以真正的進入解脫道、菩提道。

其四,通過痛苦可以轉為道用。通過感受痛苦,我們可以把它轉為道用。通過這樣的對境,可以懺悔、可以消業,可以生起真正的出離心。苦本來是件不好的事,但是一轉念就變成了好事;苦本來給我們帶來的是痛苦,但是一轉念就給我們帶來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