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深處要厭離到徹骨徹髓

為什麼淨土法門講信願?這個願就是厭離娑婆。這厭離娑婆不是在口頭上說的,而是在內心深處要把它厭離到徹骨徹髓的程度。

家親眷屬、恩恩怨怨等等,都要徹底地斬斷、放下,你才能夠念佛上軌道。由於強順人情,勉就世故,所以今天還在輪迴,還在這裡打哄過日子,還在迷惑顛倒。

「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我們對這個無常至速——但念無常,有沒有切身的感受呢?有時候也是很難的。「無常」就是死亡的意思。死亡馬上就要到達,死亡不是多少年之後的事情,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會遭遇的事情。怎麼把死掛在額頭上去思惟它?

原來有這麼一個小故事,一個老人死了去見閻王爺,見了閻王爺他就指責閻王爺:「你讓我過來,為什麼早不給我通個信呢?」閻王爺說:「我已經給你通了幾封信了。」說:「你的眼睛昏花的時候,這就給你發的第一封信;你的耳朵慢慢地聾了,聽不到聲音,這是給你發的第二封信;你的牙齒慢慢地都掉光了,這是給你發的第三封信;以後你身體五臟六腑都日益衰退,骨頭硬了,走都走不動了,這些都是給你發的一封一封信,你還說我沒有給你發信?」說得這個老人就無話可言。

但是到閻王爺那裡報到的還有一個年輕人,他就起來有話說了:「你給這個老人發了這麼多信,還有道理。你看我的眼睛很明亮,耳朵聽聲音也很清楚,牙齒也很完整,身體很健康,那你為什麼沒有給我發信呢?」閻王爺說:「我也給你發過信,你自己沒有察覺到而已。」說:「你東面的鄰居一個四五十歲的人死亡,你知不知道啊?」他說,「知道。」「這可不是給你發的第一封信嗎?」說:「你西面的鄰居一個二三十歲的人死亡了,你知不知道?」「知道。」「這是給你發的第二封信。還有不到十歲的人,還有就在孩提、嬰兒時死亡的人,這可都不是給你發的信嗎?」

所以,一匹良馬,不需要抽在身上:見到鞭子的影子,它就會馳騁。(而一匹劣馬)必須要用一個鐵錐——一直要錐到皮膚裡面,才有所痛感,這是一匹多麼駑劣的馬呀!我們對這個無常的感覺(應當是):一定要把一切眾生那種生命的無常看成是自己生命無常。

你到醫院太平間去看看,你去感受一下汶川大地震的情況,你去感受一下海嘯——海浪把所有的人吞噬下去的情況。這些就真正讓我們感受無常迅速,這種急迫感就會調動起來。到了這個時候,你趕緊就會韜光斂跡,趕緊去一心一意念佛,趕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喪考妣,如救頭燃,不敢再有一刻的耽誤。這才是叫真念佛人的心態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