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黑漆漆的通路,深更半夜行走其間,四週和前後好像都不時的閃現出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和一些怪異的聲音;這時好不容易見到一線光明,回想那一段陰暗的道路,不禁還在膽顫心驚。

歷經戰場死傷累累的悲慘景象;回憶曾經遭匪徒綁架拷打的情形,都是人生歷程中難以消退的陰影。善良的婦女被色狼強 暴,幼小的童子受壞人過度恐嚇,都是生命中難以揮去的陰影。

颱風過後,山洪暴發,風雨交加,難以揮去深夜風災的陰影;地震山崩地陷,房屋倒塌,家人頃刻之間天人永隔,悲苦慘痛的陰影,難以從心靈中抹去。

要如何才能走出陰影呢?正如前述所說,走夜路的人要趕快遇到一盞明燈,有了光明,才能消除陰影。指引人生的光明是什麼呢?

第一、是信仰的力量:當人生陷入陰影之中,何去何從?茫茫然,覺得失去了方向,這時需要靠信仰的明燈來指引。如果能夠走進佛法僧三寶的信仰領域,就會知道,世界上的一切,其實都有前因後果,一切都是因緣業報的呈現,凡事不可以鑽牛角尖。因此,即使家屋倒塌了,財產損失了,甚至家人生命犧牲了,只要自己的信心不倒,未來必定就有無限的希望。

第二、是智能的光明:智能就是要我們明理;世間本來就是「國土危脆,四大苦空」。能夠知道宇宙森羅萬象,無一不是在「無常」之中,誰無父母?誰無兒女?但無常到來,就如同「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分飛」,只有用智能來看破、放下,用智能來認知無常苦空、明白緣生緣滅;能以智能的明燈照破陰影,才能勇敢向前。

第三、是觀念的重整:一次的天災人禍,宛如歷經一次的死去活來,忽然感覺人生好像是一場虛幻不實的夢境,是一個破碎不堪的物品。這時必須要靠自己鼓起勇氣,要把破碎的人生也好,破碎的家園也罷,再度重建起來。甚至要想:壞的不去,好的不來;無常雖有破壞的一面,但也有成功希望的一刻。如果不能建立這種新觀念,就不會有再起的新生命。

第四、是精神的武裝:要走出陰影,必須要有心理的建設;心理建設必須靠精神的武裝。前面所提的信仰、智能、觀念,都可以做為自己的精神武裝;只要武裝精良,何愁不能走出陰影?何愁不能建設全新的人生呢?

總之,世間的陰影容易通過,心中的陰影要靠自己抹拭;只要自己能「時時勤拂拭」,又何懼它「處處惹塵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