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前應當先修懺悔之法

《占察善惡業報經》云:

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

地藏菩薩說,末法的眾生要想超脫生老病死,學習戒定慧,修習禪定,或者學空觀,應當先用占察輪觀一下過去所作惡業是多是重,是輕是少,若惡業很重的人,要學禪定智慧,容易入魔。有一種是坐下來習定,是要你一天在動中能定下來,這種定才是真定。坐下來容易入定。在動中就比較難,一動起來就忘了,定也沒有了。要想在動中不動心,對著境界時也不起心動念,就要常觀想佛菩薩,使念頭注意在一個聖號上,只要你的意識從來不動念,外面什麼境界相都不被它轉,這就是定。這種定能發出智慧來,世出世間的定有多種,習定的方法也很多,不論你學那種定,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心念,不被外境所轉。怎樣能降伏其心呢?就要達到無相,無相智慧就是空慧。又怎樣悟無相境界?就是要不住六塵境界。根境俱寂,就達到無生無相。即《金剛經》上佛陀教導我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由於惡業又多又厚,習定、修慧都不得利,所以地藏菩薩告訴我們應當先修懺悔法,多拜懺,《地藏懺》不是地藏菩薩說的,《大悲懺》也不是觀世音菩薩說的,《三昧水懺》同樣樣不是佛說的,都是祖師編輯的,唯有《占察懺》是地藏菩薩親自對堅淨信菩薩說的。拜占察懺悔法,可使我們在用占察輪時很快相應,速獲清淨,這時你一修就能成就。

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應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為什麼先不修定慧?是因為此人宿世的習氣很重,噁心相當的猛利,今生又造了很多新業,若修善法會出現許多障緣。如果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或者是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受了戒不持戒,甚至三皈都犯。三皈本身就是戒。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這就是三皈戒。犯了三皈,就非佛弟子。如果犯了重罪根本戒,不懺悔清淨,修禪定智慧是不可能的。不但你修不成,恐怕還要把你摒除僧團之外。

佛經常這樣比喻,大海不容死尸,死人漂到海里,海浪一定把他打到岸上去,或者被魚吃了。佛法如大海,若你不守戒律,不好好的修行,同樣會被摒除大海之外,摒除僧團,棄於佛法之外,就不能聞法修行,本來為克服煩惱,反而被外道邪見入侵,喪失你的心志,增長邪知邪見。佛說破戒通過懺侮能救,破見是不可救的。所以我們必須先修懺悔法,懺除犯戒之過,及宿世的重罪,使戒體清淨,重罪減輕,無諸魔障。

因此,罪性是虛幻的,沒有真實,『罪性本空唯心造』,所以懺罪的時候一定要到達空寂。把一切事物都看成是假的,空的,沒有真實可得。罪性也看成是空的,降伏住自己的顛倒妄心。眾生與佛就在一念之間,要轉變眾生心,需發菩提心與佛相應。修普賢十大願,念地藏菩薩聖號,文殊、普賢、觀音,念三寶念念不離三寶聖號,常發諸佛菩薩之願。我們發願,念三寶,為度眾生;求懺悔,為度眾生;想成佛,為度眾生;想離苦得樂,為度眾生,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度眾生,心往聖境上想與諸佛菩薩和在一起,這樣凡夫心就轉變成佛心。如果不這樣,那就隨著業力跑,我們現在發心出家,很難啊!這是多生種的善根,要常常懺悔,消除業障,使過去的宿業不現前,善根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