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修此十一種法,道業必有成就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有一天,為比丘眾開示:「比丘們!如果能成就十一種法,道業必能有所成就。是哪十一種法呢?戒成就、定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成就,六根寂靜,飲食知止足,恆常修行佛所開示之教法,亦知方便法門,善能分別諸法義,不貪著名聞利養。比丘們!如果成就此十一法,能夠長養法身慧命。因為一切諸行門中,正有此十一種法門為助道因緣。」

此時,阿難尊者請示世尊:「這十一種殊勝的法門,請問是哪十一種呢?」佛陀便開示:「遠離憒鬧住於寂靜之處,托缽乞食,安住一處而坐,一日一食,正中午食,乞食不擇貧富,守護三衣,常坐樹下思惟法要,在閑靜處靜坐,穿補衲衣,在塚間修行。比丘們!如果有人成就這十一種方法,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世尊進一步告訴諸比丘,修此十一種法門,是契悟十二因緣的助道因緣,得以滅除生老病死、愁憂苦惱,進而成道證果。

「諸位比丘!你們應當向迦葉比丘看齊,修習其他苦行者,是無法與之相比的,因為迦葉比丘已經成就此十一種法。比丘們當知,過去如來成等正覺,也是修學成就此十一種法。如今,迦葉比丘愍念眾生,若供養聲聞聖者,來世方能獲得福報;如果發心供養迦葉比丘,現世便能獲得福報。因此,迦葉比丘勝過諸多聲聞聖眾。所以,如果能像迦葉比丘一樣精勤苦行,此是最上之行。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

當時,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都非常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四十六·放牛品第四十九(二)》

 
省思:

《佛說無常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奉行佛陀的教誨,落實修行,契悟十二因緣而證道果。行者當如法精進修行,破除煩惱;進一步發菩提心,弘揚佛法,普度有情同登覺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