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時修行的時候也是,所有的境都一樣,如果你去執著這些境,這些境都是你的障礙;如果你不去執著這些境,它們都不會障礙你。

在對境面前,你會不會被傷害、被障礙,完全看你自己怎麼對待,怎麼運用。如果你有修行、有智慧,不去執著,你懂得了這些真相和真理,所有的境都是你的助緣、都是你的方便,都能成就你。如果你沒有修行、沒有智慧,沒有懂得這些真相和真理,所有的境都是你的違緣、都是你的障礙,都能傷害你。

真有修行了,你面對的一切都是好事,沒有壞事。如果你覺得這個不好、那個是壞事,那個時候你要好好的看看自己的心,你會發現自己有誤區、有做錯的地方,再觀察、再調整一下,肯定會明白、會理解,那個時候原本是壞的處境也就成為你的助緣了。

我們修行的時候肯定要去面對很多狀況、很多問題,但是你都不要害怕。有時候你會感覺特別想修行,也有的時候會感覺什麼都不想做。這都是過程,一定要經歷的。就像旅途時乘坐的客車,有時候要翻山,有時候要過橋,有時候要鑽洞。翻山的時候也顛簸,過橋的時候也危險,鑽洞的時候也黑暗,但是這都是客車必須要經過的路途。

你覺得修行沒有什麼進步、沒有什麼成就的時候,其實正是有進步、有成就的時候,就像翻山過橋鑽洞一樣,鑽洞的時候也黑,也不舒服,但是這是個過程,過去就好了,一會兒就亮了,如果你害怕,不敢去面對這種狀況,你永遠也不會達到目的地。其實沒有什麼事,我們只能堅持下去,我們有目標、有方向、有方法了,一定要堅持,堅持到底一定能達到目的地,一定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一定能成就,一定能成佛。

修行的時候還會出現很多很多徵象,有時候看見光,有時候看見黑影;有時候看見佛,有時候看見魔;有時候聞到香味,有時候聞到不好的氣味。這些都很正常,一定會有,別去執著這些。你去執著那些好的徵象,光啊、佛啊、黑影啊、好聽的聲音啊,它們也會變成你修行的障礙了,你太執著了,最後自己把自己毀了,瘋了傻了、著魔了。面對不好的那些也是,你看見鬼了、看見黑影了,聽見不好的聲音了、聞到不好的氣味了,也不要去執著,最好不要動心,如果那個時候你心動了,立刻祈禱上師三寶。這都是自心的顯現、自心的變化,不要當事,這是很正常的,自心的幻化不可思議。

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有時候在你的眼前會出現不好的現象,在你的身體上也會出現不好的徵象,頭痛、犯病、迷糊、不舒服。什麼叫翻業障?在你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的情況下,這不是有病,而是去病;不是有魔,而是去魔。如果你沒有修行,也不要把它當事,別害怕,不把它當事,它就不會傷害你,一瞬間、幾分鐘、幾個小時、幾天就會過去,你越執著、越擔心、越害怕就越會有事。這都是對你的考驗,也是一種表法。

所有的所有都是表法。如果你有智慧,都是你的助緣;沒有智慧,都是你的障礙。不管什麼人都一樣,你把他當成佛、當成菩薩,他就是你的佛、就是你的菩薩,你把他當成魔、當成你的惡人了,他就是你的魔、就是你的惡人,他會傷害你。任何眾生都有佛性,你有智慧的話,你把他當成佛、當成菩薩,你去接觸他、容納他、融化他,他就會成就你,就會幫你解脫痛苦。這些都是自己的心,真的是不可思議。這些都是過程,肯定有,現在很多人還沒有到那個時候,到那個時候肯定會有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