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兒的故事

從前有戶人家,十分貧窮,生了個小男孩,實在養不起,只好用破布包著,趁夜深人靜的時候,把孩子扔在街上,還把家中僅有的一點錢,放在孩子身邊,希望能碰上個好心人,把孩子撿去撫養。那一天,正好是個節日,全國老百姓,無論男女老少、高貴低賤,都張燈結綵、遊戲慶祝。一個外地來的婆羅門,看到這種節日的盛況,就讚歎說:「真是一個吉祥的日子啊!凡是在今天出生的孩子,無論是男是女,將來一定會成為一個很高貴、很有出息的人。」城裡有位財主,是個首陀羅,家裡積蓄了很多財富,但一直沒有孩子,早就想領養一個了。那天,他也出外遊玩,聽到婆羅門這麼祝禱,心裡十分高興,連忙派僕人四處詢問,有沒有人在當天生了孩子,又丟棄不要的?有人告訴首陀羅的僕人說:「早晨有個沒孩子的寡婦,在街上撿到一個小男孩。」

僕人連忙回去稟報首陀羅,首陀羅就帶著僕人,找到那個寡婦家。他對寡婦說:「我雖有很多財產,但沒有一個兒子。你如果肯把這個孩子讓給我,我可以給你一大筆錢。」寡婦答應了。首陀羅高高興興地把孩子帶回去,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精心撫育。誰知過沒幾個月,首陀羅的妻子竟然懷孕了。首陀羅真是喜出望外,但心想:「我是因為自己沒有孩子,才抱養了這個窮小子,既然現在老天爺已賜給我一個後代,還養著這個窮小子幹什麼?」便用衣被把這孩子裹一裹,趁半夜把他扔到乾涸的小河溝裡。此後一連幾天,為首陀羅家放羊的牧人,發現母山羊一有空就往小河溝跑,覺得很奇怪,便跟蹤過去看,原來母山羊正在給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娃娃餵奶。牧人覺得奇怪極了:「這孩子,怎麼會掉到河溝中來呢?」便把孩子抱回去,天天用羊奶餵養。首陀羅發現牧人這些日子送來的羊奶不夠數,便氣勢洶洶地跑去指責牧人說:「你為什麼偷我的羊奶?」牧人忙說:「我在小河溝裡撿到一個沒人要的小男孩,挺可憐的!又沒什麼東西可餵養,所以每天餵他一些羊奶,還望主人恕罪。」

首陀羅一看,正是自己扔掉的那個孩子,覺得很不好意思,也有點後悔,便把這個孩子重新收養下來。又過了幾個月,首陀羅的妻子生下一個小男孩。首陀羅又覺得這個抱養的孩子,實在是個累贅,又產生了惡念。這次,他將孩子包裹起來後,扔在大車道上,心想:「這次一定會讓過往的大車把這孩子輾死,或讓牛馬把他踏死,乾脆俐落多了!」清晨,有幾百個商人趕著幾百輛牛車,從這條大車道走過,領頭的牛發現路上有個嬰兒,便停住腳步,無論商人怎麼用鞭子抽打,也不肯前進。商人們覺得很奇怪,下車一看,才發現這個孩子。大家看這個孩子長得相貌端正,都說:「這簡直是天神的孩子啊!怎麼會扔在這兒呢?」便把孩子抱上車。領頭的牛,才又開始前進。走了大約三十來里路,商人們來到一間小客棧休息。開客棧的是個孤老太婆,她聽說這個小孩是商人們在路上撿來的,又看這孩子實在可愛,就哀求道:「請把這孩子送給我吧!我一個孩子也沒有,他以後可以為我養老送終。」商人們覺得帶著這個小孩上路,也確實不方便,又見這孤老太挺可憐的,便把小孩送給她。

過往商人在大車道上撿了個漂亮小男孩的消息,很快地傳開了。首陀羅聽到之後,又有點後悔,心想:「這件事我是做得有點缺德,萬一以後受到報應,怎麼辦?」他越想越後悔,便來到開客棧的老太婆那兒,把小孩贖了回去,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撫養。兩三年過去了,兩個孩子漸漸長大。首陀羅看這個撿來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聰明能幹,心中很不安,想道:「這個孩子這麼聰明,我的孩子遠比不上他,以後,我的孩子一定會受他欺負的。」想來想去,覺得還是趁早把這個孩子除掉的好。於是他將這孩子帶進深山,捆綁起來,吊在竹林深處的竹梢上,心想:「這下他一定會餓死在這裡!」就放心地下山了。孩子被捆吊在竹梢,難受極了,大聲哭號也無人搭理,又拚命掙扎,從竹梢摔到地面;附近不遠有條小溪,那孩子扭動掙扎著,一不小心,滾落到小溪中,順著小溪,半沉半浮地向下游漂去。

剛好有戶人家死了人,把死人抬到山中,準備舉行火葬儀式,正派人四處砍柴草,看到小溪中漂著一個小孩,急忙撈上來,幸好還活著。大家看這孩子相貌端莊可愛,都驚奇地說:「這莫非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孩子?」就帶回家去撫養。這消息傳到首陀羅耳裡,他又後悔害怕起來了,便拿出一大筆錢,哭著把孩子領回來,仍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撫養。兩個孩子越長越大,首陀羅為他們請來教師,教他們讀書識字,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藝。撿來的老大天性聰明,無論什麼書籍,過目能誦;無論什麼知識和技能,一學就會。他仁慈善良,經常幫助人們排難解紛,講起話來頭頭是道,都是勸人戒惡行善的大道理。城裡的人都認為這個孩子,是個了不起的人,經常有很多人來向他學習請教。

相比之下,首陀羅親生的孩子,簡直只是個什麼也不懂,只知頑皮瞎鬧的小傻瓜。首陀羅看到這種情況,心中升起程一股莫名的妒火,怎麼也按捺不住,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把老大除掉,以除後患。首陀羅手下有個鐵匠,住在離城七里的郊外。首陀羅便給鐵匠寫了封信,他把信密封後,把老大叫過來,騙他說:「我一天一天老了,加上又有病,看來是活不了多久了,你拿著這封信到城外鐵匠家去一趟,結算一下他共欠我們多少錢,這筆錢就算送給你了。」老大按照父親的指示,去城外送信,剛走到城門口,正好碰上老二在與一群兒童彈胡桃玩。老二已輸得一塌糊塗,看到老大過來,高興地叫道:「哥哥!你來得太好了,快幫我翻本。」

老大說: 「不行!父親命我到鐵匠處送信算帳。」老二搶過信,叫道:「你替我彈胡桃,我替你送信。」說罷,一溜煙走了。老二來到鐵匠家,把信交給鐵匠。鐵匠打開信,只見信上寫著:「自從這個孩子來到我家之後,我家疾病不斷、雞犬不寧,財產不斷消耗、家畜不斷死亡,我請婆羅門佔過卦,婆羅門說:‘這一切完全是這個孩子造成的。’接到我這封信,你馬上將這個孩子給我扔到火裡燒死。」鐵匠看完信,二話不說,抓過老二就扔到爐裡去了。首陀羅打發老大走了以後,覺得這根肉中刺從此去掉了,心裡十分高興,看看天色將晚,還不見自己的親生兒子回來,便派僕人出去尋找。僕人尋到城門口,看見老大捧著一大堆胡桃正準備回家,就問他: 「你是否看見過老二?老爺正在找他呢!」老大趕忙回家告訴父親,說:「老二替我送信去了。」首陀羅一聽嚇呆了,拉過一匹馬,拚命地往城外鐵匠家跑。可是等他趕到,老二早就成灰了。首陀羅捶胸頓足、呼天喊地地痛哭起來,但人死不能復活,哭又有什麼用呢?他回到家裡,一頭躺在床上,病倒了。

一股悶氣鬱結在他心中,兩條腿像棉花似地,一點勁也沒有,從此只好天天躺在床上,打發時光。雖然這樣,首陀羅仍不知悔改,反而更加痛恨老大,必欲除之而後快。他想:「沒兒子就沒兒子吧!斷子絕孫就斷子絕孫吧!我非想法子把他除掉不可!」首陀羅在距城一千里遠的地方,有座莊園。有一天,他把老大叫到面前,又交給他一封用蠟封得密實的信,說:「那個莊園的總管,把莊園搞得一塌糊塗,你馬上去代我整頓整頓。」老大接過信,向父親告別後,就帶領幾個僕人,連夜向莊園趕去。首陀羅有個弟弟,正好住在莊園附近。老大路過,心想:「無論怎樣,應該先拜見這位叔叔。」就帶著僕人先到叔叔家。首陀羅的弟弟一聽是哥哥的孩子來了,十分高興,連夜舉辦酒宴,歡迎老大,還請了不少親戚、鄰居來作陪。大家看到老大模樣端莊,儀表堂堂,都很欽慕;在宴會上,賓主交歡,又歌又舞,直到深夜才盡興而散。

因為太累,大家很快呼呼地進入夢鄉。首陀羅的弟弟,有個女兒,容貌艷麗、聰慧過人,看到堂兄來訪,心裡暗暗起了愛慕之情,同時,也為這個堂兄事先連個招呼也不打,突然前來,感到有點奇怪。她想:「也不知伯父讓這位堂兄去辦什麼重大的事情?」當夜,她看大家都已酣睡,就偷偷打開老大的背囊,取出信件,打了開來,只見信上寫著:「等這孩子一到,馬上捆起來,綁上大石頭,扔到深淵中去。」這位姑娘不禁目瞪口呆,心想:「天底下有這麼狠毒的人,用這種方式來殘害自己的孩子!」

想到這位俊秀的堂兄,不久將喪命深淵中,不禁心驚膽顫;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一條妙計。她另拿一張信紙,模仿伯父的筆跡寫道:「我已年近古稀,最近疾病纏身,身體一日不如一日。我弟弟有個女兒,聰明賢慧、知書達禮,我將娶為兒媳婦。接到這封信後,請馬上準備種種聘禮,務必要選最精美、最好的東西,親自去把這門親事訂下來,並盡快舉行婚禮。」然後她把信裝回原來的信封中,按原樣封好,悄悄地放回去。第二天一早,老大告別叔父起程,很快地來到首陀羅的莊園。莊園總管看完主人的來信,馬上按照信中的吩咐,準備了許多金銀珠寶、綾羅綢緞,親自來到姑娘家求婚。姑娘的父母商量說:「婚姻乃終身大事,理應先派媒人說媒,然後算命合相,再送上聘禮,這樣我們才能答應。

現在哥哥不派媒人、不合命相,就送上聘禮,還要馬上成親,這不是太草率了嗎?」可是轉念一想:「男婚女嫁,是自古已然的事,這兩個孩子,郎才女貌,也算是天造地配的一雙。可能哥哥因自己年老多病,想盡快看到兒子成家吧!」這麼一想,就答應了這門親事。他們把親戚朋友都請來,即刻舉辦婚禮。親戚朋友們看見這對粉妝玉琢般的新人,都讚歎說:「真是好福氣啊!他們的子孫後代一定會大富大貴。」 婚事一辦完,總管馬上派人向主人匯報。首陀羅一聽說「老大已與弟弟的女兒成親」,氣得死去活來,連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是連連地瞪白眼,一口氣提不上來,喉嚨咕嚕咕嚕地直響。來人急忙趕回莊園,稟報總管。老大聽說父親病危,心急如焚,馬上就要趕回去探視。

姑娘的父親還想再留他們多住幾天,然後選個黃道吉日動身,但老大寢食俱廢、坐立不安,怎麼也等不及了,便與妻子連夜趕回。回到家中,夫妻倆雙雙趕到病榻前探望。姑娘向著伯父拜了又拜,哭著說:「我就是您兒子的妻子,承您親自選我為媳,我一定不辜負您的希望,料理好家務,多生幾個兒子,以光大門庭。只希望父親大人的病早日痊癒,長命百歲,也好讓我多盡點孝心!」

首陀羅的臉憋得青紫,想說些什麼,但沒能說出來,翻了幾下白眼、瞪了幾下腿,就嚥了氣。老大見父親死了,十分傷心,痛哭了一場,夫妻兩人把喪事辦得十分隆重周到。全城的人,沒有一個不誇獎他們是孝子孝媳的。

據《六度集經》卷五《童子本生》改編。